大师风范
咬定青山不放松
时间:2018-01-22 12:01    点击次数:

咬定青山不放松

——唐律专家钱大群教授访谈录

钱大群,1935年10月生,江苏张家港人,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1955年考入复旦大学法律系,1981年调至南京大学担任中国法治史教学工作。在中国法制史及唐律研究上致力尤多,已出版唐代法律研究著作九部、中国法制史教材三部、刑法著作一部。其中,《中国法制史教程》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奖,《唐律与唐代吏治》、《唐律与中国现行刑法比较论》等获江苏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曾被选为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被聘为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领取国家有贡献者学术津贴。

缘起复旦

回忆起最初选择复旦法律系的原因,钱老的回答很简单:“我选择法律系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源自父亲的影响,他是留学日本的法学硕士,我子承父学,也报考了法律专业;另一个是来自职业的影响,我曾经担任过军人,当时笼统而模糊地认为,政法工作与军队工作非常接近,便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复旦印象

谈及对复旦的印象,钱老认为复旦“向科学进军”的氛围对他影响深远。在1956年校庆时钱老写了一篇《论苏维埃联邦制的优越性》的文章,这是第一篇由他执笔变成打印稿的文章,成为钱老日后多年的笔耕不辍的鼓舞力量;此外,复旦老师对学生的关怀也让钱老久久不能忘怀。在钱老读二年级时,向法律系党总支书记杨峰老师提出请一位老师指导他读马列名著,杨老师立刻就安排了张衍杰老师负责,读的第一本书是《家庭、私有制与国家的起源》,让钱老印象颇深,但后来这一活动随着政治运动而停止,让他深感遗憾。

精研唐律

“咬定青山不放松”,是西南政法大学俞荣根教授对钱大群教授研究唐律精神的评价。二十多年来,钱大群教授倾尽心血研究唐律。他认为唐律是中国封建法制史的核心法典,在中国法制史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钱老将其称为“中华传世法典巍峨高山中的主峰,法制史研究领域中一个永无止境的海洋”。钱老也遗憾地表示,在中国内地相当长的一段时期,法史界对唐律做深入研究的人不多,对唐的法文化研究及唐律现代法文化价值的挖掘,在理论、方法、成果方面都处于滞后地位。

钱老还认为,唐律中有不少法学遗产是值得现代法文化借鉴的。唐律中“刑罪相当”原则深刻地反映在对犯罪行为客观方面量化技术高度的运用上,且唐律的立法者敢于在反腐治吏上动真格,这些都是非常值得现代法文化批判性继承的。

目前,钱老还致力于成立专门的唐律研究会,并呼吁如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有条件的单位建立唐律研究机构。钱老对于研究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的诚心,多年的笔耕不辍、专心治学的精神,值得每一个复旦学子学习。

(采访人:韩旗,南京中虑律师事务所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