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采访
旦星璀璨 | 陈泽佳:逐梦复旦,笃定选择
时间:2021-11-01 15:18    点击次数:

摘要:陈泽佳,复旦大学2005级法学硕士、2010级民商法博士。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在并购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经验丰富,同时任潮创会上海分会副会长。





一、青葱年少,圆梦复旦

当谈起年少时求学经历,陈泽佳感慨万千。读书对于陈泽佳而言,不仅是个人兴趣,更是为了完成母亲的夙愿。“由于各种原因,我母亲书读了一半就不得不停学了,没有机会继续深造。所以我和我妈妈说,我读个博士给你看,让妈妈知道您身上是有读书的基因的!”陈泽佳如是说道。而与复旦的结缘,除了对读书的热爱和母亲的期盼之外,还有他对复旦大学的憧憬:年幼时在家乡读书,表哥的中学同学考入了复旦大学,受此影响,陈泽佳立志要考到复旦大学,成为复旦的一份子。


法学本科毕业后,陈泽佳选择了从事资本相关的法律服务工作,工作中的他发现自己还需要继续提高法律素养。热爱法学又对复旦大学情有独钟的陈泽佳校友毅然决然报考复旦大学法学院的民商法硕士专业,重回校园。硕士毕业后,陈泽佳听从导师王全弟教授的建议,继续在复旦大学法学院攻读民商法博士。


求学期间,与同学们在江湾校区的六年学习生活,是陈泽佳永生难忘的珍贵回忆:既有倾盆大雨时,在国定路边公交车亭里与同学避雨,谈论人生和未来的片段,亦有复旦日月光华bbs上灌水时的欢乐时光。



二、话别校园,步入职场

作为一名从潮州普通家庭走出来的学子,毕业后选择留在上海,陈泽佳面临着很大的生存压力。当时,很多毕业生选择走公务员这条道路,但基于自己的性格和对未来的认识,他选择了更为适合自己的律师行业,专攻非诉法律业务。


从事与市场经济高度相关的资本市场法律服务职业的不仅收入相对较高,能够解决在上海的生存问题,而且前途光明,很有潜力。此外,律师从业资格证制度的公平公开,与自身出众的学习能力,也让陈泽佳坚定了自己踏入法律行业的决心。


21世纪初,中国的律师行业蓬勃发展,出现了很多规模较大、影响力较强的律所。和绝大多数优秀毕业生一样,陈泽佳也希望能进入一个优秀的事务所从事与资本市场相关的业务。经过多轮面试,他顺利地被金杜律师事务所录取。毕业后进入金杜,陈泽佳接触到的人才环境、业务环境、客户群体,都是高起点,宽视野的。这段经历锻炼了他的职业素养,也深刻影响着他的职业生涯。


陈泽佳毕业时,资产证券化浪潮在中国刚刚掀起,IPO开始走进大众的视野。陈泽佳进入金杜后便开始专攻IPO上市。IPO等资本市场项目是天然的练兵场,基于对职业的热爱和自身的勤奋,陈泽佳很快上手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由于金杜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律师事务所之一,从事的是全国性的法律业务,在金杜的广袤平台上,陈泽佳有机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法律业务。“有机会游历全中国,还能见到中国最好的企业,接触到中国最优秀的一批企业家,这对于当时只有20多岁的我来说是很好的学习机会。我把资本市场的信息带给他们,对于我来说很幸运,也很开心。”陈泽佳谈起在金杜的工作经历,依然心怀感恩。


彼时,在金杜律师事务所工作近五年的陈泽佳遇到了一个机会:他了解到中国另一家IPO领域的佼佼者-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上海办公室的合伙人人数较少。面对职业生涯的转折点,陈泽佳牢牢地把握住了这次机会,于2008年加入竞天公诚,成为上海办公室的合伙人。


然而,危机却悄然而至。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对企业IPO上市打击巨大,当时大量从事相关业务领域的人员因业务量大幅下降,很多从业者无法继续坚持而退出了行业。面对困境,陈泽佳对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依然充满信心,在业务寥寥的时期,他没有选择像大多数人一样离开这个领域,反而抓住这难得的时机努力修炼内功,提升自我。2009年底至2010年初,IPO市场全面复苏,陈泽佳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时他抓住机遇,将业务范围扩大到包括公司业务、证券发行和私募股权投资等领域。在证券发行和资本市场领域,他已经为多家著名中国公司的境内外证券交易所(包括上海、深圳、香港及新加坡等)的首次公开发行与上市工作提供了法律服务,以及担任多家上市公司的法律顾问,上市项目涉及互联网、电力、能源、房地产、媒体、广告、医药、健康食品、制造业等众多行业。


回顾自身的求学和求职经历,陈泽佳如是说道:“对个人来讲,每个人生命的黄金时间是有限的,而当初决定留在上海工作,考入复旦读研,毕业后继续留在上海工作,是我人生中做过的最正确的选择之一。”



三、未来发展,殷切寄语

中国的资产证券化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依然有巨大的成长空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以IPO或其他资产证券化形式帮助自身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因此这个领域的客户数量和客户需求还存在巨大潜力。同时,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种新兴行业的崛起,IPO的行业类别也更加丰富和多元化,市场的变化必将推动政策的创新,相信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未来十年与IPO相关的法律服务领域还是会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更加百花齐放、生机盎然。


当然,社会发展趋势也不可避免地对自身的知识和法律服务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也会面临人工智能等技术进步带来的巨大威胁。但陈泽佳对法律职业的未来发展仍然充满信心,相信其带领的团队在未来十年内可以实现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最专业的法律服务团队的目标。


最后,谈到对当下复旦法学院学弟、学妹未来职业发展、人生发展的建议,陈泽佳认为最关键的是要对自己有清楚的定位和认知,即判断和选择自己所喜欢和热爱的职业事业,不要计较刚入行时的报酬差异,用五年、十年甚至十五、二十年的长远眼光去做决定,然后在自己所热爱的领域里坚持不懈、深耕不辍,相信一定会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