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采访
老校友寻访|翩翩法学少年,扎根祖国边疆,悉心珍藏复旦老物件63年
时间:2021-10-12 15:53    点击次数:


 

                                                                                             陆省裕携妻子曾于2000年返校 


“老头子,今天复旦大学法学院的老师要来我们家了,你高兴吧?”2021年夏天清晨,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太太弯着腰,朝桌上摆放着的一张相框问道。


照片里的人是陆省裕老先生。他是复旦法学院1954级本科生,曾任新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于2021年4月在新疆乌鲁木齐因病去世,享年85岁。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与对外联络办公室从2021年起开展老校友寻访活动,闻讯后立即与陆省裕老先生的家属取得了联系。暑假期间,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钟妮和教授王伟远赴新疆,来到老先生的家登门慰问。



陆省裕一家住在新疆大学的职工宿舍楼里。清晨的风一阵阵吹进来,显得屋子里更加干净光亮。陆老先生的夫人今年八十多岁了,个子有些瘦小,但精神很好。陆太太一直清楚陆省裕老先生心里对母校的惦记和深厚感情,于是她早上对着老先生的照片打了招呼,还摆满了一茶几的瓜果茶水,热情地招待学院来的这些“自家人”。接着,陆太太一边翻相册,一边慢慢地向学院一行人讲述陆省裕老先生的过往。



陆省裕原籍江苏新沂,1954年高考考入复旦大学法律系,中共党员。本科毕业后,他由国家统一分配到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工作,后1981年调新疆大学法律系任副教授,主讲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陆省裕曾任法律系国际法教研室主任、法律系法学研究室主任、中国国际私法学会理事,曾在国家一、二级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编著《论新中国冲突法》。


在他的家里,一摞一摞的文稿、期刊和证件,记录了陆省裕老先生勤勉敬业的学术生涯。朴素的格子信纸上,有他亲笔书写又反复修改的印迹;各式各样的学术期刊中,刊登他文章的那页被折起一角,以作标识;维汉双语的新疆大学工作证、岗位聘书和学术研讨会出席证,标注了他投身法律研究和教育的时间线索。


“复旦的东西,他生前是从来不让我们碰的”,陆太太打开书柜,“但是母校的人要看,他肯定高兴地不得了”。她小心地拿出陆省裕生前珍藏的“宝贝”,老先生尘封了60多年的复旦校园生活随之徐徐展开:



陆省裕1954年的复旦大学录取通知书,装在“原装”的旧报纸糊成的小信封里,纸张薄如蝉翼而平整洁净。通知书包含两份,落款分别为复旦大学和复旦大学学生会:



陆省裕的毕业文凭,毕业时间1958年;还有一枚长方形复旦大学毕业纪念校徽,颜色设计与今天相似,经历60多年徽章底部已经变得暗红:




一本手掌大的复旦大学笔记本,里面没舍得写一个字,硬质封面却被翻得磨白了边角。原来,这本50年代的笔记本里印有十来张复旦老照片,有当时的同学们愉快地走出校门的情景,有容纳2000多人上课的教室大楼照片,有当年古老典雅的图书馆建筑的侧影:



  

 一排陆省裕读书期间在复旦法学院用过的教科书,有《刑事诉讼法》、《国际法》等各个科目,保存地一尘不染,被整洁地放在书柜的最上层:



一本灰色封皮的《一九五四年第一学期复旦大学学生手册》,包含学生职责、学习纪律和学生宿舍规则,记载着“非经教师指定不得任意发言”、“严格遵守作息时间”等现在已不常见的校规:



两期1955年的《复旦诗刊》,是当年校内刊行的复旦师生们的诗词合集,其中既有纪念烈士时庄严沉重的文风,也有描写迎新时欢快浪漫的用词。书中一首《我们,未来的红色政权建设者》署名正是陆省裕,开篇就以勇往直前的气概写道,“无产阶级的国家,是无产阶级手中,出鞘的宝剑”:



两份1957年的《实习通讯》报纸,因当时法律系实习学生的积极倡议而出版,旨在帮助同学们交流实习经验、相互策励学习。在这份报纸上,同学们积极分享所思所学,有《我做了一次代理人》的自身体会,有《挪用公款是不是贪污行为》的讨论文章,充满清新的气氛:





还有一枚粉红色的复旦食堂饭票,面值1分钱,小巧可爱,也被珍藏至今……




这些带着复旦乡愁的物件让人不禁想象,陆省裕老先生在世的时候,是如何常常在工作之余,把复旦的旧物从书柜里拿出来,小心拂拭,回忆着美好的大学时光。这些旧物被保存得好好的,仿佛老先生从来没有离开过一样。虽未来得及见面,但陆省裕老先生用另一种方式带领我们走进了他60多年前的复旦校园,那时候的复旦青年学习努力上进,课余生活丰富多彩,他们胸怀大志,以振兴国家民族为己任。也正是接受了复旦法学院4年的悉心培育和熏陶后,陆省裕立志报效祖国,毕业后扎根西部,践行复旦法律人的使命,用他的一生致力于推动国家法治进步。


复旦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钟妮紧紧握住陆省裕的夫人和女儿的手,含泪表示慰问,并向她们赠送《复旦大学法学院历史图片集》,以表问候心意。大家一起翻看老照片,追忆陆省裕老先生往日年华,回顾复旦过往历史。



陆省裕所在的1954级是复旦大学法学院在20世纪50年代唯一完整培养的一届本科生,这届校友的事迹经历和历史资料对于学院有着特殊意义。当得知学院正在筹办院史陈列室后,陆省裕老先生的家属立即表示同意将保存的资料捐出,支持学院文化建设,帮助师生更了解法学院历史。这次原本对家属的拜访慰问,因为走进陆省裕老先生保存的复旦旧物,成为了一场盛大庄严的缅怀和纪念。陆省裕老先生的女儿红着眼眶说:“以我对我父亲的了解,如果他还在,要是知道你们来了,他一定高兴极了,欣慰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