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采访
老校友寻访|跨越四千公里的相聚,寻根新疆法学老校友
时间:2021-10-11 10:13    点击次数:

长期以来,法学院高度重视同校友保持密切联系,不断增进校友与学院的情谊。2020年起,学院结合四史教育,深入挖掘院史、学科史中的育人资源,启动老校友寻访项目。2021年暑假期间,学院党委书记徐瑾、副书记钟妮和王伟教授一行人前往新疆乌鲁木齐,代表学院拜访1954级校友陈金池,看望慰问1954级校友陆省裕家属。     


法学院1954级校友陈金池是归国华侨,从复旦毕业后主动请缨,扎根服务新疆近60年,历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厅长,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自治区高级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为中国侨联委员会原委员。法学院党委书记徐瑾向陈金池先生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向好发展情况,并回顾了法学院建设发展历程。徐瑾表示,1954级本科班是学院五十年代唯一一届完整培养的毕业生,这届校友人才辈出,他们见证了学院曲折办学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他们的成才之路组成了学院发展历史的宝贵篇章,具有重要特殊意义。徐瑾诚挚邀请陈金池校友回母校看看,畅叙同窗情谊,共谋学校事业发展。



陈金池校友对学院领导教授的登门拜访表示感谢,并深情回忆起自己在复旦法律系学习期间难忘的大学时光。他讲述了自己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在校努力学习获得全优成绩、勇争“三好学生”称号的经历,感慨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毕业后,陈金池主动报名支援新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工作几十年,始终坚持法治原则,严守法律红线,参与侦破了大量刑事案件,特别是在新疆反恐斗争中作出了重要贡献。陈金池表示,虽相隔千山万水,依然时时想念母院,将继续支持母院发展,并祝愿学院事业蒸蒸日上,为国家哺育培养更多的优秀法律人才。




学院一行人还来到1954级校友陆省裕家中,看望慰问陆省裕校友家属。陆省裕从复旦大学法律系本科毕业后,由国家统一分配到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工作,1981年调新疆大学法律系任教,曾任法律系国际法教研室主任、法律系法学研究室主任。今年3月,陆省裕老师因病去世。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钟妮、法学院教授王伟代表学院赠送《复旦大学法学院历史图片集》,向陆省裕老师的家属表示深切的悼念和慰问。



陆省裕老师的夫人和女儿对法学院领导的登门关心表示感谢,并拿出自家的一本本相册,详细地向一行人介绍陆省裕老师从复旦求学到扎根新疆工作的经历。陆省裕老师在新疆大学从教期间讲授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曾在国家一、二级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编著《论新中国冲突法》,获“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先进工作者”、“模范教师”等荣誉。在家中书柜里,陆省裕老师悉心保存着自己学习过的教科书、发表的校报作品、录取通知书和毕业证书等来自母校的珍贵资料。这些资料历经数十年而保存完好、光洁如新,寄托着陆省裕老师数十年牵挂母校母院的思念之情,令人潸然。

undefined


母院是校友永远的心灵故乡,校友是母院最闪亮的名片。1954级本科班作为学院50年代唯一一届完整培养的毕业生,为当年的政法培训班学员、上海的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高中毕业生应考选拔而来,学生共100名。1954级校友人才迭出,其中如王基伦先生、陈金池先生、陆省裕老师等不少校友服务祖国边远地区,为国家法治事业奉献毕生青春,成为复旦法律人的优秀楷模。


复旦法学院还在继续追寻整理包括1954级在内的老校友故事,不断凝练富有传统底蕴的学院文化和精神力量,广泛激励世界各地法学学子,汇聚力量为国家建设发展竭诚尽智。如果您有法学院老校友的信息资料,欢迎联络法学院校友与对外联络中心,电话021-31245620。期待与您共同走进更多老校友的人生故事。


本文转自:复旦校友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