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采访
旦星璀璨|陆晓莹:人民群众是我的家人
时间:2021-10-11 09:35    点击次数:



一、铁血健将,一往无前

陆晓莹与复旦大学法学院结缘于2015年。谈起在复旦的校园时光,最让他刻骨铭心的,就是在2016年、2017年参加的校友健康跑活动,并且连续两年荣膺冠军。2018年,他又作为特邀嘉宾被法学院邀请在第三届校友健康跑中作了开场致辞以及领跑。2019年,由于上海马拉松和法学院第四届校友健康跑的时间冲突,陆晓莹选择了参加全程42.195公里的上海马拉松。2020年的疫情防控导致第五届校友健康跑无法在线下开展,但他依然积极参与了“致敬逆行者,同做奔跑人”的线上云跑活动,经历了母校打卡、跑出复旦、校友云逛祖国各地美景的趣味体验。


陆晓莹参加杨浦区第六届机关运动会


陆晓莹的获奖证书


对奔跑的热爱就像熊熊火焰,彻底点燃了2017年的深秋。那是一场为母校荣誉而战的巅峰较量,那是一场团队凝心聚力的热血争锋。在中国版“箱根驿传”的中国高校百英里接力赛总决赛上,陆晓莹作为复旦大学代表队的一员和其他13位复旦学子一起,用脚步丈量征途、用汗水辉映阳光、用实力书写神话,用团结赢取殊荣。陆晓莹和他的队友们以其坚忍不拔的意志与不懈拼搏的精神,作为上海分站赛的冠军战胜了其他各路分站冠军,最终摘得了此项赛事的全国总冠军,捧得金杯,为复旦大学的体育竞技史中留下了至高荣耀!


陆晓莹等校友为复旦大学摘取桂冠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跑步不仅可以让我们的身体更加强健,还能收获精神上的愉悦,并且让这种内心的富足充沛我们的工作和生活。” 谈及为什么能够坚持二十余年的奔跑,陆晓莹语重心长地说。


陆晓莹参加中国高校百英里接力赛手捧金杯


二、读无字书,知群众冷暖

在复旦就读前夕,陆晓莹即是在本市杨浦公安分局从事着法制相关工作的一名公安干警,除平日里进行的重大案件侦办审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就疑难案件与检法开展协作研商等日常工作之外,有时还需下沉一线为广大人民群众作普法宣传服务。


由于公检法系统的人员们都具有良好的法律素养,陆晓莹认为在他的工作中,诸如与检法就调查取证、办案流程、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沟通讨论,并最终探索建立相关机制,形成联动协作合力之类的工作其实并不困难,而真正的难点在于和老百姓的接触中。


陆晓莹接受电视采访


陆晓莹谈到,他在杨浦环岛的广场上作反电信诈骗、禁毒等法治宣传时,的确会有很多市民朋友们兴致勃勃地纷纷前来围观,参加答题、领取小礼物的活动,但是大部分人还是抱着玩一玩的心态,认为自己绝对不可能被电信诈骗或者接触毒品的,这是让他很头疼的地方。


实际上,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冒充客服、刷单等多种形式的电信诈骗高频爆发,以“裸聊”诈骗为主的其它非接触式诈骗以及一般诈骗、套路贷等接触式诈骗也不容小觑,很多时候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是不知不觉的,所以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非常有必要,尤其是对于信息网络和电子产品并不熟悉的中老年人群。


“如何跟居民朋友们进行更好地有效沟通需要我们逐步的实践与摸索,作为一个学法律的人,思维偏于理性,所以很多时候待人接物会比较耿直,在情感交流上不够细腻。” 陆晓莹谦逊地说。“所以,我要做的就是要真心实意地把他们当作我的父母、家人,让他们有亲切感,这样才能从内心接受我们的宣传内容,总之就是要:换位思考,了解诉求;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三、以法为盾,不负韶华



作为曾经的复旦人,谈及学弟学妹的人生发展,陆晓莹学长结合自身的人生经历提出衷心建议。


首先,作为未来的法律职业工作者,他认为同学们一定要把法律知识当作最好的朋友,让法律知识融入自己的血液与灵魂中,在学生阶段打好坚实基础,才能在进入社会后更加游刃有余,才能在职场中逐渐成长为不能被轻易替代的成功人士。


其次,他还鼓励大家要磨练出一颗主动求知、无畏探索的强心脏,亲自去社会生活中实践与感悟,在实践中摸索出自己对于专业与兴趣的平衡。无论未来的人生路上是一帆风顺还是坎坷荆棘,只要内心充满正能量,始终斗志昂扬,一定会收获人生的硕果。


采访者:2020级法律硕士鲁嘉珺

本文转自:复旦校友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