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采访
旦星璀璨 | 胡永明:带着一线的温度做研究
时间:2021-09-22 14:27    点击次数:

胡永明

复旦大学法学院2001级法律硕士,上海市公安局农场分局原政委


永明是复旦大学法学院2001级法律硕士,上海市公安局农场分局原政委。他既是1977年中国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生,又曾是上海公安系统的一个“笔杆子”,还是发表过诸多诗歌的一位优秀诗人。这样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老公安”,用他云淡风轻的讲述,带领我们看到了在波澜壮阔的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复旦法律人如何奉献了其毕生心力。



01 调研,公安前线的历练成长


1984年,胡永明进入上海公安机关工作。那时,闵行机电、化工、基建等国企体量庞大,公安分局设专门的经文保科,常年加强对这些单位的安全保卫。90年代初的一天夜晚,在繁忙工作结束后,胡永明反复琢磨中央实行政府和企业职责分开、激发企业市场活力的精神,猛然发现自己长期从事的工作——这在我国实行了几十年的政府经文保制度,已经跟不上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部署。他迅速把相关的中央文件找来学习,并扎实开展基层一线调研,把研究所得撰写成《新时期经保工作也要实行政企职责分开》一文。论文在《公安研究》发表后,受到时任公安部部长的批示肯定,推动了全国经文保制度的改革。


此时,胡永明还是一个年轻的基层公安干部。




02 科研,重返校园后的实践思考


2001年,44岁时任上海市公安局研究室副主任的胡永明考入复旦大学法学院,成为一名法律硕士新生。当时,我国仍在实行建国初期建立起来的劳动教养制度,这是一种由公安机关对违法人员进行限制人身自由、强迫劳动、思想教育的行政处罚措施。胡永明在法学院接受系统的法律教育后,开始深入地反思劳教制度。他认识到,未经法院审判而由公安机关决定劳教,不符合法治精神。为此,他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调研了实际的情况,在导师陈浩然的悉心指导下,写就了长达十五万多字的硕士论文《从劳动教养到保安处分》,提出了取消劳动教养的论点和论据。论文答辩时,3位评审老师对胡永明的高质量论文交口称赞,打出了96分的高分。


十年之后的2013年11月15日,中共中央正式作出了“废止劳动教养制度”的决定。



03 献礼,复旦学子的拳拳初心


职业生涯几十年中,胡永明进行过大量的调研考察,在公安系统内撰写过许多调研报告,发表论文近40篇次。这些研究带着一线的温度,不少都转化为实践的成果,服务于中国的法治发展,是复旦法律人对中国改革开放伟大进程的献礼。


从复旦毕业后,胡永明担任了法学院校友理事会理事和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法律界同学会副会长,积极捐款捐书,热心母校建设。2019年秋天,出版过4本诗集和1本诗歌工具书的胡永明,在举行于成都的第十六届复旦大学国际校友联谊会上,用诗歌向母校表达了他的赤子初心:流连草堂仰诗圣,期学陆游踏蜀程。



采访者:19级法学院熊子寒

本文转自:复旦校友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