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采访
校友故事 | 00级法律沈军:聪明人也要学会下笨功夫
时间:2021-04-29 11:04    点击次数:


沈军于2004年获得我校法学学士学位,2008年获得我校法学硕士学位,毕业以后进入中伦律师事务所,现在为通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主要从事资本市场业务。



一、个人经历与职业选择


谈到职业选择问题,沈学长告诉我,进入中伦以前,他在法院和企业都获得过留用机会,但最终选择成为一名律师。作出这一选择,一方面基于一直以来对律师职业的向往,另一方面也源于对自身能力和需求的充分了解。幸运的是,从业之初即受到同为复旦大学法学院毕业的优秀大律师赵靖的悉心指导,投身自己感兴趣的私募/风险投资、并购重组及上市等资本市场业务。中伦的六年多时光让他受益颇多,为整个律师生涯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为了更好地接触投资项目,沈学长选择去往一家新创立的投资机构深入一线做项目,而后受邀加入通商这家红圈所。



二、资本市场业务发展前景


沈学长08年入行时,私募/风险投资业务于中资所而言尚属刚刚起步阶段。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私募/风险投资和并购重组等业务也越发成熟并逐渐延伸到各个新兴行业领域。例如,早期投资围绕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等行业展开,而现在的主角则是大数据、智能硬件、医疗医药等领域。当然,私募/风险投资和并购重组也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和经济周期性的影响,比如08年下半年时受到次贷危机的影响就特别大。但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形势向好,随着新的商业模式、科学技术的不断涌现,企业对股权融资的需求将不断提升,这一业务领域也被高度看好。


与此同时,境内外资本市场也在深刻蜕变。A股市场不仅增设创业板,为创业企业、高科技企业提供融资和发展渠道,更推出注册制的科创板,旨在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香港则在近期改革上市制度,容许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以及寻求第二上市的公司在香港上市。这些板块的推出和制度的改革,让资本市场业务进一步繁荣发展,迎来其新的加速发展时期。



三、律师的工作内容


总体而言,实习生和低年级律师主要处理一些基础性和辅助性工作,比如法律研究、法律检索、文档整理、签字页制作、法律尽职调查中的信息整理等;中年级律师主要负责法律尽职调查、文件起草等;高年级律师时间更多分布于谈判和沟通上,包括文件修改定稿、客户沟通、项目统筹等;合伙人的精力则主要用于团队管理和市场开拓。


律师很难平衡工作和生活,这似乎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所以在工作的时候就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在生活的时候就享受生活。专心的投入人生的每一个阶段。



四、实习生必备品质与技能


一是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如果实习生不理解上级律师的需求,又不与其沟通就开始埋头做事,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既浪费了时间又达不到良好的效果。除此以外,更要学会和客户、交易对手沟通。非诉的交易过程需要交易双方寻找能够双赢的方案,律师不仅要了解客户,更要了解交易对手,在谈判中要学会抓大放小、求同存异、互利共赢。因此愿沟通、会沟通、善沟通是成为一名优秀律师的必要条件。


二是具备出色的英语能力。跨境交易和境外上市会涉及很多英文文本,还会涉及与境外客户、律师等进行英文沟通,出色的英语能力是必备的通行证。


三是拥有良好的工作习惯。如何做出一个合格又赏心悦目的文本、如何合理的分配工作时间、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如何提高法律检索能力,这些都是需要实习生在日常工作中需要慢慢培养的重要工作习惯,一旦养成今后的发展将大有裨益。



五、学长寄语


沈学长提到,要想成为一个领域的专才,不是仅凭聪明就可以达到的,而是必须静下心来深耕、打磨。一个人想法太多,凡事都想尝试,但又浅尝辄止,很可能多走弯路,甚至一无所成。聪明人也要学会下笨功夫,选择一个热爱的领域并坚持,一定能创造出自己的价值!

采访者:19级法学院法律硕士张露元

本文转自:复旦校友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