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采访
校友故事 | 06级法学院邱艳平:勤勉诚信,绘卓越法律人生
时间:2021-04-30 08:04    点击次数:


邱艳平学长,系2006级复旦法学院优秀校友,现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监事会委员,盈科上海民商事诉讼法律事务部副主任、上海市律师协会民商事诉讼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民主建国会会员。获得盈科全国2017年度至2019年度连续3年的“优秀律师”荣誉称号,2019年还获得盈科上海第二届“青年英才”荣誉称号。


此次我十分有幸聆听学长分享自己的校园生活与从业经验,虽是线上采访,但学长的远见卓识与丰富阅历都使我受益匪浅,我在这次访谈中收获了满满的宝贵经验与人生智慧。


一、巍巍学府:复旦给予我视野与底气

忆及在复旦丰富多彩的求学时光,邱艳平学长向我们分享了许多难忘的经历与故事。从中秋与同学在相辉堂前闲谈赏月的浓浓情谊,到一位位师长传道授业、指点迷津的悉心关照,这些校园记忆成为他人生的宝藏,也化为未来成功道路的基石。


在众多的人和事中,陈文高同学给学长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的洒脱和韧劲是一般人所不能企及的。他中专学的是电力,毕业后去了江西一家国企上班,初入职场,不太受人重视。后自学考取微软软件工程师,获得认证资质后开始负责国企的软件管理,并逐步走上管理岗位,逐步展现出自己的智慧。在仕途顺利时,老陈又认为自己必须再出发,考入复旦来求学深造。”正是这种直面难题,乐观应对的能力,让邱学长感悟颇深,“当我后续工作生活中出现难题时,我经常想,老陈会以何种心态应对?我可不可以用他这种方式来应对并调整自己的心态,沉着解决当前问题呢?客观来说,自此以后,我更加乐观沉着,能较为妥善地解决当前问题”。


提及复旦带给自己最大的收获,邱艳平学长认为是“视野和底气”。学长谈到:“进入复旦前,我未走出过江西,除了读书就是想办法挣钱养活自己或支付学费,基本不会想其他事情。”进入复旦后,一方面,同质化的生活圈被打破,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聊着彼此不同的人生经历、探讨历史人文、国家大事,每个人的视野都得到极大拓宽。另一方面,复旦是优秀者的集聚地,加之周围良师益友的帮助,自身能力得到不断提高,比以前更加优秀,因此也就更有底气去竞争。


“其实目前每个行当的从业者都很多,但要变成精英,自己首先得认可自己,有底气,然后再聚焦发展,最终实现精英梦想。”邱学长感慨道。


二、道路选择:在不断试错中坚定未来的方向

职业道路的选择并非一帆风顺,邱艳平学长向我道出了他走上律师之路的曲折经历。学长毕业时恰逢2008年金融危机,经济低迷使得企业纷纷开始裁员,就业形式十分严峻。但学长凭借突出的个人能力,一连获得了许多工作机会——南汇康桥的储备干部、农行上海分行的职位、外企和一家上市公司的法务,并成功通过上海公考。像大多数农村出来的孩子一样,学长选择了公务员工作,并婉拒了其他工作的邀请。然而此时戏剧性的一幕开始出现,当学长定下工作开始放松时,却在4月1日愚人节当天收到短信,通知自己未能通过体检。错失工作机会的学长并没有因此气馁,而是再次行动,向各个地方投递简历。


华融杭州租赁老总在北京总部看到学长投递的简历后邀请其去杭州面试,学长认真应对并被成功录取。但由于杭州租房当时一年一租,且华融明面上工资并不高,在没有任何储蓄和偿还助学贷款的压力下,学长在内心中开始把这个工作机会往后排。


“实际是当时没经验,不知去内部打探和网络检索,根本就没弄清国企的薪资结构。”谈及此事,学长仍感到遗憾。随后南通如东四套班子到母校进行选聘,学长又被选中。综合对比后,学长还是选择先去南通工作了半年,却发现实际工作与自己想象的根本不同,无法发挥自己专长。再后来,学长辞职并进入当时政府领导推荐的企业入职管理工作,但作为没有管理经验的空降者,很难应对,工作的也不太如意。


三、学长的经历:人生正是在不断试错中实现成长的

在经历了几次尝试之后,邱艳平学长发现这些都不是自己未来的方向,因此决定辞职回到律所执业。起始几年,他做得很努力但不尽如人意,但通过坚持不懈的奋斗,综合能力得到不断提升,这几年逐步走上正轨,已有自己的小团队,每年业绩也稳步提升。


如何选择自己的职业道路?这是每一个即将踏入职场的学生面临的首要问题。对此,学长结合自身经历给出了宝贵建议:法学生们应当尽早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利用校友资源,多获得一些意向行业的职业发展路径和行业规则、规律,让自己能够较早地补短板,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确保自己能比别人先一步获得该职业机会。此外,学长特别强调:“客观来说,应届生第一份工作特别重要,选对平台、跟对人都非常重要,甚至比单纯的自身能力还要重要,因此需要重点关注。”


四、律师之路:勤勉诚信是律师最为重要的品质

回首近10年执业生涯,学长感慨自己有不少难忘的经历:“我记得此前有一个民间借贷案件,当事人实际上根本就不是借钱,但因为对方转款记录中载明是借款,因此我们如果不能找出突破性证据,很难改变司法裁判走向。当时这个案件成了一个比较令人头疼的事。”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天的思索研究,学长突然再一天晚上凌晨4点惊醒,想起一个可能的突破方案,便立即起身做好记录,随后于当天白天通知当事人过来商量并实施。通过前后多方面的梳理,终于坐实了这不是借款而是代其投资的真实情况,帮助当事人规避了非常重的还款义务,当事人在庭审判决后对学长更是感激不尽。学长笑称:“我发现我好多时候都是在思索几天后突然某个时刻会冒出一个解决思路,而且就是靠着这个解决思路,最终定分止争。”这一经历不仅让学长收获了新的思路与经验,更有满满的成就感。


从业多年,学长对于律师行业也有了更为深刻的见解:“对于律师而言,最重要品质便是诚信与勤勉,勤思善辩和心怀感恩的人更加适合从事律师工作。”


五、展望未来:律师行业的专业化是必然趋势

对于律师行业的未来前景这一话题,邱艳平学长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描绘出了对未来的展望:“大势是中国发展内劲十足,商业化程度越高,法律行业的嵌入程度会越深,未来十年的发展一定是特别好的,法律人只要能保持跟随大势,时刻准备着,一定可以过上‘小资’生活。”


学长认为,科技驱动变革,也自然会引起法律行业的变化。随着网上立案、庭审的推行和庭审录音录像不提供纸面庭审笔录改革的推进,行业对律师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所以律师一定要适应该趋势,及时调整原来的庭审惯性,提升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表达得更精准,法条记录得更到位,而非原来的口语化叙述等。


对于律师行业的专业化转型问题,学长坦言:“随着入行人员的每年大幅度提升,律师行业的竞争一定会越来越激烈。此前只要勤奋就能养活自己,有点小名气和资源就可以过上小中产的生活,但以后肯定不行。”


对此,学长从三个层次加以解释与分析:首先是能程序化解决的事项要么被机器人替代,要么被一些法律咨询公司替代,要么被团队的标准化法律产品售卖所替代,且这类事务的收费肯定会呈现下行趋势;其次是比较复杂的事项,随着文书的全网公布,结合大数据的匹配等,客户也一定会选择规模化、经验足的团队来承做,因此团队化、专业化必然是趋势;再次,法律日新月异且纷繁复杂,必须要精细化分工。因此,律师行业的专业化是必然趋势,每一位律师也一定需要一专多能,千万不能博而不专。


六、真挚寄语:徒法不能以自行

采访的最后,邱艳平学长温暖地对学弟学妹们送上了真挚的寄语:“徒法不能以自行”。


正如霍姆斯所言“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学长直言,虽然国内学校在逐步引入实践教学,改变了一些教学与实践脱节比较严重的现象,但目前社会中该现象依旧非常突出。因此他建议学弟学妹们争取第一年通过司法考试,然后可以通过实习了解公检法、律师以及法务不同的工作情况,为自己职业选择做好铺垫。在选择了大方向至后,进一步选择进入该行业中比较优秀的企业或团队中持续实习,通过实践来学以致用,提升自己。


采访者:18级法学院王喜悦

本文转自:复旦校友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