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采访
06级法学院徐侃:持续学习的后浪法律人
时间:2021-04-30 09:04    点击次数:

徐侃,2010届法学院毕业生,蚂蚁科技集团投资法务。



一、求学复旦:自由精神下的N种可能


回忆在复旦求学的日子,徐侃谈到,复旦的文化与校风都对自己的成长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正如那句广为流传的民间校训“自由而无用的灵魂”所言,复旦的自由精神让这里的学子拥有无限可能。在徐侃看来,复旦从不会强加给学生明显的价值取向,也不会划定强引导性的限制或束缚,而是将选择权交给学生自己——在复旦,你可以选择拼命地学习成为学术型的学霸,也可以选择投身于各类学生活动,更有机会前往海外名校交流。在复旦,每个人都可以自由找寻喜欢的方向,可以自由选择成为什么样的人,并基于此逐渐形成自己关于人生的想法。


大三时前往加州大学尔湾分校交流的经历也让徐侃收获颇丰。一方面,海外的教育模式与国内差异较大,无论是课上的交流讨论还是课下的大量阅读都让人无时无刻感受到繁重的课业压力,与各国同学共同准备presentation的过程也让徐侃的团队合作能力不断提升;而另一方面,不同的生活方式与迥异的文化氛围体验也十分有趣,“在本科时以出国交流走出国门的方式看一看,也可以帮助学弟学妹们更好的抉择之后是否选择海外留学继续深造。”


谈及法学院,徐侃非常难忘高凌云老师和她的法律英语课。在徐侃眼中,高老师兼具深厚的法律素养与英语功底,气质温柔而知性,拥有有趣的灵魂。“我现在也还在关注高老师公众号上的日常分享,老师总是能很好的平衡事业与家庭,平衡自己的喜好与工作,是让人比较向往的一个女性形象”。



二、华丽转身:从红圈所律师到大厂法务


2010年毕业后,徐侃加入了“红圈所”之一的方达律师事务所,从事PE/VC、外商直接投资的相关业务,而后于2015年加入有“魔圈所”之称的高伟绅律师事务所,又从律所转型加入阿里巴巴经济体旗下的蚂蚁科技集团成为了一名公司法务。尽管在律所最初的几年工作强度很大,每天都过得忙碌又辛苦,但律所的工作经历让徐侃快速成长,“如果有机会,还是要在年轻的时候多吃苦、多学习、多做事情,打好基础,这样对于个人的成长肯定是最有帮助的。”


而关于从外部律师到公司法务的转型选择,则是出于对商业领域特别是互联网企业的浓厚兴趣。徐侃在律所的时候就曾经多次参与阿里巴巴的相关投资项目,也曾经参与其美国上市项目,从那时起就很喜欢这家公司,于是在遇到蚂蚁科技集团法务岗位的机会时,她选择了从甲方到乙方的“华丽转身”。



三、寻求改变:与蚂蚁科技集团的共同成长


阿里巴巴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投资的金额与频率都相对较高,作为蚂蚁科技集团的一名投资法务,徐侃的日常就是支持公司战略投资部门完成投前执行和投后管理。在徐侃看来,作为一名公司的内部法务,尽管现在的工作内容与做律师时有所交叉,但其角色定位却大相径庭——外部律师更注重法律问题的发现与法律后果的分析,最后怎么判断、怎么处理、怎么决策则更多是由公司法务完成,“可以说,一名好的公司法务是需要结合商业理解作出判断的,而不能仅限于提出风险”。


在阿里巴巴工作的几年,对徐侃触动最深的就是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在徐侃眼中,被称为“新六脉神剑”的企业价值观不仅表达了阿里人的工作态度,更是阿里巴巴集团的成功之道。“新六脉”让徐侃体会最深的是“拥抱变化”,而这一条在去年被更新表述为“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从被动地拥抱变化,到主动地引领变化,表达方式的变更也体现了阿里文化中寻求革新、主动创新的态度。徐侃说,这些年阿里不断推出新的业务板块,从最开始的电商平台,到后来的金融科技,从阿里云到如今的蚂蚁链,正是不断的创新让阿里有能力引领整个行业的变化。


关于蚂蚁科技集团,建立之初起源于支付宝,而现在的整体定位是一个科技型创新企业,金融科技只是其中的一个业务板块。徐侃坦言,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传统法律行业也有可能被彻底改变与颠覆。举例而言,区块链的应用可能替代传统的盖章、签字流程,律师的部分工作也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科技的日新月异或将重塑法律行业,这也是需要法律人去不断适应与持续学习的,徐侃也十分鼓励复旦的学弟学妹去了解甚至参与到用科技重塑法律的大潮中。



四、终身学习:在热爱的领域不断前行


旅行、美食、公益,是徐侃在工作之余的关键词。在徐侃看来,公益并非多么高尚的事情,而更像一种日常的热爱,去孤儿院做志愿者,坚持一些金额不大但持续性的资助,教老年人如何使用支付宝等智能APP,“这些小事并不难做到,希望可以真正帮到有需要的人”,老人们学会了智能APP就可以在疫情期间难以外出的时候,线上买菜和订购外卖了。


最后,徐侃建议复旦的学弟学妹们可以在大学时期多一些尝试,给人生多增加一些可能性,法学院的学弟学妹们不一定毕业后就必须沿着常规的职业发展路径从事律师、法务或者公检法的工作,可以尝试各种类型的职业,说不定可以找到人生中更热爱的事业;如果暂时找不到热爱的领域,就先把每一天都过好,让每一天都有所学习、有所收获。“持续学习,终身学习”这是徐侃所在的日新月异的互联网行业的日常,也是她送给我们的寄语。


采访者:19级法学院程子璇

本文转自:复旦校友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