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采访
复旦爱情故事 | 05级法律俞佳元、张家立校友
时间:2021-04-30 09:04    点击次数:


因为复旦,他们在最美丽的时光里遇到最合适的彼此,从相识相知直至共度年华;

因为复旦,他们不断打造更好的自己,积累扎实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职业储备;

因为复旦,他们从懵懂青涩的单纯少年,成长为国际顶尖律所的资深律师。

他们就是2005级法学本科毕业生校友俞佳元和张家立。



一、多维发展,坚定梦想


复旦校园从来不缺少浪漫的爱情故事,而当回首这段经历时,令俞佳元学姐印象最深刻并不是多么轰轰烈烈情节,而恰恰是两个人从大二开始,每天形影不离地上课、自习、吃饭、散步甚至一起发呆这样再简单不过,却又充满温馨的点点滴滴。由于人生规划的高度一致,俞佳元学姐和张家立学长在一起最多的时间,就是泡在图书馆里共同准备出国深造。对于十年前的学生而言,信息渠道和学习资源还不像现在这样简便,但两个人始终相互鼓励、相互督促,从准备托福到出国访学再到申请季的奋力冲击,“苦心人,天不负”,两人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分别获得纽约大学和范德堡大学的OFFER。


而学习之余,两人同样全面发展,培养了多样的兴趣爱好。原本没有太多基础的俞佳元学姐,怀揣着对艺术的热爱,从零开始,每周坚持练习舞蹈,最终成为学校舞蹈团的成员。“舞台仿佛有神奇的魔力,站在上面你仿佛可以忘记一切压力,而听到谢幕时观众的掌声,你会觉得一切的汗水都是值得的。”而一直对政治和经济感兴趣的张家立学长选择了积极参加模拟联合国和模拟法庭等活动,在思辨和碰撞中,加深自己对世界的思考,为后来的深造和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水到渠成,职业成就


美国留学之后,俞佳元学姐和张家立学长几经抉择,最终选择了国际顶尖律师事务所凯易和达维的香港办公室。尽管律师行业门槛很高,张家立学长仍建议我们,“每一个法律的学生都应该尝试当一次律师,哪怕当一天”。尽管在刚刚择业的时候,都可能遇到诸如“理论与实践差距过大、思维方式与工作方式的不断磨合,乃至大量极具挑战性的新任务、新问题。但是,在一个一个项目中不断磨砺,自我实现的满足感和成就感会促使你不断前进。法律行业本身作为一个迭代和更新非常快的行业,需要的是执着与笃定,选择好一条路就要坚定地走下去,才能经得起市场的考验。


而另一件令张家立学长印象很深的是,在香港执业的过程中,不论在对接的投行还是服务的客户中都遇到了非常多的复旦前辈。香港作为亚洲的金融的中心,而资本市场的各个领域都活跃着非常多的复旦校友,他们的帮助与示范作用,让张家立学长既倍感亲切,又深受鼓舞。


这次专程从香港回到阔别许久的母校,俞佳元学姐和张家立学长感触颇深。“一切都还是那么熟悉的样子,上海不论发展变化得有多快,复旦依旧是那么浪漫自由,永远是我们温馨的港湾。



采访者:18级法学院王达轩

本文转自:复旦校友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