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采访
校友故事 | 01级法学院薛为华:坚持不懈方能行远
时间:2021-04-30 10:04    点击次数:


此次走访的薛为华学长是法学院2001级本科校友。作为律所合伙人,他平日里事务繁忙,而对于本次走访,学长特地安排在了晚上以能够专心对待,直言“晚上真的很适合谈论这些”。这让我从一开始就认识到他与母校的情感一定非常深厚。在近一个小时的交流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复旦对于他的非凡意义以及他对复旦的归属感,也由衷钦佩他十多年在职场里的奋斗历程。



一、青葱时光


在和学长谈到最难忘的校园记忆时,他回忆道,在东区门口的小贩摊位上,每到晚上就会有炒饭、炒面等很多夜宵,几乎每晚都会光顾,然后和室友一起吃一边聊天到深夜。那种年少时的纯粹在他眼中弥足珍贵。

薛学长喜爱的老师不少。他直言法学院的好老师非常多,尤其是陈浩然老师和王志强老师(现为法学院院长)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陈浩然老师非常有才华,授课风格兼顾知识传授和幽默风趣,学长现今还清晰记得那座无虚席的刑法课。王志强老师则简单且谦虚,他那种一直专注于学术研究的初心和坚持一直让学长非常敬重。


竞选班长是对学长影响最大、记忆最深刻的事。大一开学伊始,为了组成班委管理班级,辅导员告诉大家可以自荐来参与竞选班委,于是学长打算去竞选班长。学长回忆到,那个时候班里有来自于全国各地的同学共两百多人,优秀的同学非常多。他想到自己曾经从来都没有担任过班长,只在在高中做过历史课代表和体育委员,起初认为自己无法赢得竞选。但他隐隐觉得自己一定要去做这件事,于是暗下了决心一定成功竞选班长,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挡!他回忆到,竞选前夕,他在东区门口的一个漫画吧里,沉下心来用了一个通宵去打磨竞选讲稿。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赢得班长竞选。这件事也让他一直坚信,做任何事先不要太担心结果好坏,而是要投入精力、努力去做。此后学长在各个学生工作岗位上的锻炼极大地提升了他的自信心、沟通能力和领导能力,直至影响了他之后的职场工作。


复旦的文化底蕴也给学长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学长提到,复旦自由的氛围对他的影响很大,此后他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比较追求自由。他坦言这也是选择做律师的原因,在律所则感到相对自由一些。此外,学长在校期间还辅修了新闻专业,真切地感受到了复旦深厚的人文积淀,这些对他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形成产生了极大地积极作用。



二、职场记忆


学长进入律师行业是偶然的,但却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在毕业之际,学长其实并没有打算去做律师,相反而是想和两名朋友去创业,然而这却没有得到父母的支持,在他们的反对声下这才进入了律师行业。进入律所后,学长最初的执业方向是外商投资,主要从事来自日本企业在华的投资与并购的业务。后来又在2008年到2012年在东京和大阪工作。然后又回到上海。在2015年前后进行了业务转型,此后在诉讼和非诉上均有涉足,包括跨境投资、金融银行、商事诉讼和仲裁。帮助客户解决他们所面临的困难就是学长最有成就感的事。他在毕业之初就参与到了当时中国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总投资20亿美金的王子制纸项目,并在2012年到2015年间负责了松下及三洋的中国大陆区域的数个大型企业的复杂裁员工作。谈到这些精彩的执业经历,他倍感兴奋和自豪。


在执业道路上也同样遇到过一些重大的转折点。刚到日本工作的时候,他不懂日语,也不适应日本生活,而且还要立即投入到工作中,这曾让他手足无措。他倍加努力,从最基本的做起,最终游刃有余。从日本回国之后,他主动做出了业务转型,但在转型的前期完全不知道目标客户,并且还需要积累相关专业知识。学长现在回想起都感慨那是一个极其困难的过程,但最后靠着坚持才取得转型成功。两个转折也给他带来巨大的启示,一是要对律师行业的发展要有一个准确的判断,认准未来的机遇和挑战;二是不要轻易放弃,要努力坚持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


在对律师行业的思考上,他认为现在律师事务所的合并更多,进而发展成为综合性律所。未来的律师行业也将越来越专业化,并且会出现更多的专业领域之间的合作。


学长认为做好一个律师并不容易。在学长看来,做好律师最首要的是要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要清楚执业的底限和工作生活的边界。其次,要通过不断学习和练习来达到兼备专业性和实务经验,除专业知识以外的沟通能力等技能也非常重要。除此之外,一个好的律所平台和优秀的团队或经验丰富的带教律师会让你成长更快。



三、真挚寄语


学长认为,部分法学院毕业生会选择进入律师、公司法务、公检法等相关专业,但其实数据显示更多的法学毕业生在职业选择时未必会选择法律相关行业,在就业时一定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如果选择律师就一定要做好长期积累的准备。


离开复旦越长,学长表示对母校的感情更加深厚。近年来他与母校的联系越来越多,也投入到了复旦的发展之中。现在他还担任了校友会创新创业俱乐部的副会长,每年还会多次回到法学院参与学院的活动,也有很多机会和与学院的老师们进行不同话题的交流。他期盼复旦能一直保持世界一流大学的地位,希望能有更多的优秀老师和同学加入复旦。



采访者:19级法学院叶根源

本文转自:复旦校友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