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采访
校友故事 | 03级法学院张仲波:戒急用忍,行稳致远
时间:2021-04-30 13:43    点击次数:



张仲波是法学院2003级的校友,现为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在本次走访中,学长一直主动联系我协调走访时间,在走访前就已经给我一种非常随和的印象。在走访中,他从学校时光谈到工作感悟,从法学学习方法说到律师执业特点,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一个资深法律人的热忱和专业。他说,对母校的感情很难用一两句话来总结,都在心里吧!



一、求学时光


毕业多年,张学长还依旧记得他所在的2003级法律硕士班是一个非常活跃的班级,和同学们在复旦一起努力学习的那段时光让他毕生难忘。


在法学院,优秀的老师有很多。在张学长的记忆中,陈浩然老师和潘伟杰老师至今仍给他留下很深刻的印象。陈浩然老师的授课风格非常轻松活泼,作为刑法学老师,他也常提出一些很有思考意义的问题;潘伟杰老师则思路开阔,上课时常妙语连珠,使大家都“心甘情愿”专心听他讲课。


在学长眼中,复旦以其独有的文化底蕴对学生进行着潜意识的影响。他谈到,在法学院的学习坚定了他对实现个案公平正义的追求。学长表示,一个人应当有远大追求,而在这个过程中遇到难以克服的困难时就要洒脱、宽容自我,然后调整再上路出发。

对比学习与执业,学长认为它们还是有很多不同的。在他看来,法学的学习更多是从理论出发,执业更多是从实践出发。所以,在校学习的内容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基础知识,二是学习的方式和能力,尤其是研究问题的能力。


以律师执业为例,他们执业的过程都会遇到千奇百怪的问题,同一法条可能在不同个案、不同时期和不同地区的适用差异都非常大,这就需要基于在学校获得的基础知识和学习的能力去解决特定情形下的问题。



二、踏入职场


毕业后,学长就直接按原本设想进入了律所。他笑谈,那个时候看了很多港台剧,立下了一个做律师去实现公平正义的目标。此后,他将本科所学的工科专业与法律相结合,并一直接知识产权方向的案子。回顾这十多年的执业历程,学长直言律师工作总的来讲是非常辛苦的,他曾经因工作过度劳累生了一场大病,在修养恢复的过程中他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做了深刻反省。病愈后,学长一改之前忙碌的状态,并力求达到工作和生活的相对平衡。


做到一个好律师并不容易,在学长眼中,“靠谱的”律师就是好律师。这“靠谱”二字看似简单,其背后却代表着很高的专业性、很好的服务意识、很强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解决方案还得紧密地围绕或服务于客户的商业需求和目标。他补充道,一个律师不能一直只盯着律师费,心态一定要摆正,要正确认识律师的价值。对于他来讲,能够以专业知识解决客户面对的困难就是让他最感自豪的事。成为一个好律师没有捷径,更多的是不断刻苦积累。


谈到我国的法律服务市场发展前景时,学长认为整个律师行业和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的未来发展都是总体向好的。当下的法律制度越来越发达完备,社会各方面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也是不断加大的。并且,在知识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国家现在更加重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及其发展,未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将体现在知识产权上,可以预见知识产权业务方向将会越来越好。



三、殷切寄语


在走访过程中,我特别能感受到学长对在校学弟学妹的关心。在谈到自己的人生感悟时,学长多次提到“这个一定要加到给学弟学妹的建议上去”。


他认为,在校期间,同学们在精专自己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多涉猎自己所学专业领域之外的知识,不断地拓宽自己的视野和思考维度。在他眼中,复旦的学生很活跃且涉猎的东西非常多,思维能力强,但也要选择去做好一件事,做到将开阔的思维和踏实的积累相结合。对于法学在校生,他建议要将法律理论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可以尝试一些法律业务实习,这个过程中用理论学习去指导法律实践,用法律实践去验证理论知识并加深学习和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在实践过程中,也尽量多尝试一些不同的业务领域,以便能够发现自己的兴趣点,然后再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去努力和奋斗。作为初级律师,则对于任何案件都要认真对待,不要轻易放过,在每一个真实的案件中深入研究,努力做出超过预期的成果。


学长对母校和班级的感情是极其真挚的。毕业后这么多年,他们班级会定期举办一些活动,同学们还会相约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类活动,许多同学一直保持着联系,大家情谊真诚且深厚。此外,他们班级设置并众筹了一个基金,用于维系班级同学感情,支持法学院和学校的发展。2020年暑假,听闻北区新食堂活动室开放冠名捐赠,他和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谈及此事,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对母校的爱,他一直在用行动来表达。


采访者:19级法学院叶根源

本文转自:复旦校友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