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就业云指导|法学院校友就业秘籍(二)法检公职篇
时间:2020-03-29 01:03    点击次数:

疫情期间,复旦法学院推出一系列线上“就业云指导和经验分享”活动,助力法学院学子达观职场、通向远方。本期推送中我们将继续为同学们开拓疫情之下的就业分享思路——法检公职篇。希望大家最后都能收获经验,调整心态,付诸实践,扶摇直上!


权衡取舍,天道酬勤

奚雨萌 2019届法律硕士 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选调生


学弟学妹们好,我是奚雨萌,毕业于复旦大学法学院,2016级法律硕士、2019届吉林省定向选调生,选调单位是吉林省人民检察院。目前在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站前街道挂职锻炼。关于工作实习经验,如果大家对选调生感兴趣,我有几点小建议分享给各位学弟学妹。


一是重视实习,调整方向。我之所以报考选调生,是因为在律所实习的过程中,逐渐发现自己并不是十分适合律所的工作,每天工作都会感到压抑、焦虑;恰巧当时听过几个省市的选调生宣讲会后,对选调生有了些了解;再加上,自己的性格、家庭等方面考虑,决定加入选调生这个队伍。所以,实习很重要,它不但能够提高简历的含金量,也能够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通过实习才能发现自己到底适不适合这份工作,若不合适,马上调整方向。


二是熟悉政策,努力备考。吉林省的选调生政策很好,对选调生也十分重视,能够来吉林感觉像是命中注定的一样,当时我的报名和岗位选择都是在老师和招考人员的提醒、催促下完成的,但考试过程却很顺利。毕业后,我便来到了充满热情和希望的白山黑水。


从毕业到现在,在基层工作有半年多了,也逐渐适应了现在的工作。这段期间我学到了很多,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工作压力大、事情繁复。在抗疫期间,基层又冲到第一线,通过在车站卡点值班、挨家挨户排查、走访,来护佑着万家灯火。今年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严峻。但疫情终将褪去,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如意的工作,顺利毕业。


摆正心态,抓住机遇

陈柏霖  2008届法律硕士校友  杨浦区科委副主任


12年前,一场突然袭来的全球金融危机,让毕业季的我们多了几分惆怅。回想2008年自己还算顺利的就业历程,实在没有多少经验可谈,就聊一些自己的感受,供学弟学妹参考。


一是对自己有清晰的定位。正确认识自己,包括已具备的职业资格或者素养、想从事的行业、工作的城市、家人的期许,都是影响你选择的因素,也可以提高求职成功的几率。我们班上一位同学的目标就是做律师,通过司法考试后便到律所实习,已具备一定的执业经验,是班上较早确定工作的同学之一,目前已成为上海某知名律所的高级合伙人。


二是信息就是机会。除了常规的学校、网络等信息获取途径,要尽可能地拓展更多的信息来源,比如:老师、家人、同学、家人的朋友、同学的同学等。


三是打有准备之仗。认真对待每一次机会,提前做好功课,打有准备之仗。比如,向国企和律所发送的简历要做有针对性的调整,重点结合不同行业对员工的要求,展现自己的特点,不要一份简历用到底。


四是相信组织的力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遇到个人难以克服的困难时,要及时和班委、学院沟通,通过组织的力量加以解决。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求职过程是艰辛的,但只要大家摆正心态、正确认识、抓住机遇,就一定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祝学

弟学妹学业有成,求职顺利。


立于一隅,独享幽静

咸亨 2008届校友 临沂市河东区人民法院


各位学弟学妹,大家好。我是山东临沂的一位校友,很荣幸能有机会和你们一起交流下毕业十多年来的感受。在复旦大学学习的三年,是我读书生涯最开心的三年。在这里感受到了复旦浓郁的校园文化,开放包容、担当创新。三年时间飞驰而过,马上就要面对毕业就业。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每个人的选择都不同。虽然我们都是在一个学校甚至一个班级读书,但是每个人的经历、家庭环境、社会背景都不一样。可以说毕业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我的同学有的进入金融系统、有的进入知名律所、有的进入政法系统工作。


其次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地点与工作方式。我毕业后选择了回到自己出生的城市。一方面父母希望离家近一点有个照应,一方面我自己也不是很喜欢喧嚣拥挤的生活。我仍记得实习的时候早高峰乘坐轻轨的场景,那不是我喜欢的感觉,所以选择了回到这个三线城市生活。


最后可以结合实际工作状态灵活调整职业规划。我回来后先做了三年律师,后来因父母要求及生活艰辛,又选择考了当地某区法院,现在为该院主审法官。小城市生活节奏慢,相对轻松,离老家也近,周末可以和父母聚一聚,收入在当地属于中等偏上,生活状态还算可以。如果各位学弟学妹有和我情况类似的,不妨考虑回家乡工作,现在交通通讯都很方便,城市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小,偏于一隅,独享一份安静的生活,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以上仅为个人愚见,如有不当之处,还望各位海涵。祝各位心想事成,快乐健康。更欢迎各位来山东临沂做客!


结语:

后期我们还会陆续推出校友就业秘籍系列,大家可以持续关注。特殊的时期,我们共渡难关;美好的日子,我们翘首以盼!

如果您有就业小故事、招聘计划、招聘渠道、信息资源或任何关于就业指导方面的建议与意见欢迎与法学院校友与对外联络办公室联系。希望您抽出宝贵的时间,给予学弟学妹们亟需的帮助。

整理收集:法学院校友办

编辑:法硕协会

联系电话

吕   萍 021-31245620

刘丝雨 021-3124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