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疫情下高净值客户的财富风险防范与规划
时间:2020-04-23 04:04    点击次数:


4月22日晚,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法律界同学会携手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会联合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疫情下高净值客户的财富风险防范与规划》线上分享会。分享嘉宾是上海七方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胡晓萍律师。感谢东沙湖基金小镇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胡晓萍律师是复旦大学2007级法律硕士,上海七方律师事务所婚姻家事法律服务部主任。上海市律师协会婚姻家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副秘书长、普陀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普陀区首届优秀女律师。胡晓萍律师专注婚姻家事法的理论研究和诉讼实务十余年,拥有扎实的法学理论基础和丰富的案件代理经验。

胡晓萍律师从澳大利亚发现第一只黑天鹅的故事引出本次分享会的背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高收入人群面临更高的财富风险,必须提前识别风险点,做好财务规划。第一部分主题是家庭债务,左兜右兜分不清。举了王女士和丈夫共同经营餐饮企业,后因疫情影响无法支付供应商货款,被供应商将夫妻二人列为共同被告的例子。法院最终判决夫妻二人承担连带责任。并提醒大家,根据《公司法》63条,举证责任倒置,需要被告举证一人公司的财产独立于个人的财产。胡晓萍律师建议大家要遵守会计制度,资金别混用;个人和公司要分清,业务别混用。

第二部分主题是夫妻共债,剪不断却理还乱。胡晓萍律师从新冠疫情后期的民政局排队离婚现象谈到离婚后债务的处理,举了丈夫在离婚后欠了300万工程款,最后法院判决夫妻共同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例子。并结合案例对《婚姻法司法解释》24条、《婚姻法》19条第三款规定进行细致的分析讲解,对比分析了2018年《婚姻法司法解释》关于夫妻债务的新规定,建议大家作为债权方时,共债要共签;作为配偶方,签字要谨慎。

第三部分主题是传承财富,法律难关你知否。胡晓萍律师通过杭州独生子女小丽只能继承父母7/8的财产份额的网络热点故事,对继承人继承顺序、份额进行了抽丝剖茧的分析,并延伸介绍了遗产继承的四种方式,遗嘱的表现形式,以及订立遗嘱应当注意的事项等。

第四部分主题是爱子浓情,赠与其实不简单。胡晓萍律师举了两个真实案例:一是刘先生为了避免以后可能施行的遗产税,将10多套房子赠与并过户到儿子小刘名下,奈何小刘嗜赌成性,将一部分房子卖了用于赌博,刘先生想取消赠与、收回房子,但却没有办法。胡律师提醒大家,赠与人在赠与财产的权利转移以前可以撤销赠与,但一旦赠与则无法反转。二是小丽和小强结婚后,小强让小丽用陪嫁的1000多万别墅抵押贷款,后来公司经营失败被债权人起诉的故事。胡晓萍律师建议大家赠与不要太彻底,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建议参照轻资产模式配置合理规划财产。

第五部分主题是善于规划,你的财富你做主。胡晓萍律师对前述的四个要点进行了总结,提出防范财务风险、合理搭配财富的建议。胡晓萍律师列举了“遗嘱、赠与、契约、诉讼、信托、保险”六大财富盾牌,以及破解继承困境的“法商七计”。引用戴安娜王妃的信托传承案例,介绍了信托“三权分立、财产范围广、定制灵活个性化、专业投资管理”四个优点,介绍了人寿保险合同的基本原理。并以一个父亲给女儿嫁妆的例子,介绍了一个较为平衡的财产设计方案,即:同时配置少量公司股权、优质不动产、部分现金并用分立账户存储、购买人寿保险。


在问答环节,有观众提问:关于继承部分,在欧美国家比较流行建立基金会用于避税,譬如比尔盖茨、巴菲特等,为什么国内不适合,有什么折中方案。胡晓萍律师解答道,中国的税收制度和欧美国家有很多差异,不同的国家也有不同的国情和传统。大家在配置财富的时候,可以考虑设立信托,配置人寿保险等方式,规避一定的税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