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就业云论坛 | 第4期活动回顾:走进法学院校友的“选调”生涯
时间:2020-04-24 02:04    点击次数:

2020年4月10日晚,由复旦大学法学院学工办、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办、复旦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复旦大学法学院分团委学生会联合举办的就业云论坛第4期之选调生专场,以腾讯会议线上直播的方式顺利进行,共有125人参与了此次活动。本期论坛邀请了四位成功入选“选调计划”的学长学姐分享宝贵经验,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惑,提供了很多建议,同学们也都受益匪浅。


经验分享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2017届毕业的法律硕士高昌健,师兄从同届毕业生整体就业和发展情况、为什么选择选调生、选调生发展前景和职业规划等方面展开了详细的介绍,并结合自身丰富经验给出了个人的宝贵建议。


一、选择考选调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择业观/兴趣爱好,是否适应机关工作。建议大家可通过参加学校实践项目,各省机关对接的项目,寒暑假实习之类的实践活动体验一下。实践出真知,通过自己切身的体验判断自己是否适合公务员的工作。

2、选调生更加深入基层,体察民情。

3、结合家庭经济情况的考量。


二、信息获取渠道

1、首先推荐大家关注复旦的基层就业公众号。另外,基层就业中心和假期实践平台也有丰富的相关信息,大家可以多多关注。此外,寒暑假也可以去体验一下机关工作,判断自己是否适合。

2、针对选调生项目的开展,各方面都很受学校的重视,焦扬书记也很关心选调生的发展,大家通过关注相关信息都可以切身体会到,这些对于选调生的就业前景也有很大的帮助。



2017届法律硕士王彬师也结合自己的实习、工作情况,从如何走上选调之路、针对选调生工作的建议等角度进行了分享。


一、心态上的建议

1、保持谦卑:谦卑的心态更容易得到大家的认可,同时前辈与你相处时愿意教授的东西也更多。

2、归零:工作与在学校学习有很大的区别,很多事情是我们在学校无法接触到的。比如乡镇的矛盾纠纷处理等内容,我们必须要向有经验的人请教,所以摆正自己姿态非常重要。


二、选调生的工作能力要求

1、沟通协调能力:选调生的很多工作需要跨部门协调处理,这就要求有良好的沟通能力,齐心协力做好事情。比如针对防疫工作,需要全体系全流程众多部门共同协作才能把这件事做好,有效的沟通就显得非常重要。

2、材料撰写的文笔和水平。

3、情商:与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不同,公务员工作不是要求应试能力,而是如何更好地与人沟通、如何做人做事。


2019届法律硕士钱超楠师姐。师姐从选择选调生省份的注意事项、基层工作体验等角度进行了分享。


一、选择选调生的原因

作为女生之所以选择选调生,一方面是因为经过自身的实践以及同学们的分享,觉得相比之下选调生的工作压力会更好一些,也会有更好的工作状态;另一方面,学姐指出自己并不是事业心很重的女生,选择成为选调生能够很好地平衡生活与工作。


二、工作体验

基层风气并非大家想象中的官僚主义浓厚,反之,基层风气很好,大家都是很实在地工作,很多领导都是从基层一步一步做上来的。关于能不能从基层回到原单位,可以参考高学长的建议,多关注当地的政策。



2019届法律硕士高恒山师兄以自己独特的求职经历给大家进行经验分享。


一、目前的工作与压力

学长介绍自己目前的工作是处理诉讼文件、信访文件、学生工作改革等,比较综合。并建议大家如果选择成为选调生可以尽量选择去两办或综合科室工作,这样接触得多,对之后的发展也会更好。


二、备考建议

师兄的建议是,江浙沪的公务员竞争压力很大,笔试面试都比较难。如果不认真复习考上江浙沪基本是不可能的。如果选择中央选调,至少需要认真准备2个月。教材选定不要贪多,除此之外面试培训非常有必要,尤其是无领导小组和结构化小组讨论,也可以多参加面试,在这个过程中有意识的锻炼自己。


问答环节


一、疫情期间对找工作有哪些建议?

对于由于疫情或者其他原因目前仍然没有找到合适而理想的工作的同学,可以将选调生作为自己的备选。师兄指出,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满足上海购房生活等开销,相较于留在上海,成为选调生选择回到老家附近生活个人的幸福指数反而会更高一些。如果觉得自己老家选调生地政策并不如意,也可以选择去自己喜欢的政策比较好的城市。


二、选调生是不是考试要求会在文件列出来?有什么备考建议吗?

招考和报名条件都有文件明确说明,不符合规定报名都不会成功的。好的方法需要自己总结,笔试方面可以先做一套题感受一下,发现自己薄弱点进而有针对性地总结提高。面试方面,有精力的话可以有意识的去提升这方面的能力,尤其是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想要担任总结人或核心关键角色等都需要有意识去锻炼。

面试和笔试形式每年都有会变化,这就需要同学们咨询学长学姐了解一下历年的考试情况。除了笔试面试之外,体检问题也不容忽视,一些小问题要提前治愈,避免对自己的工作产生影响。


三、公务员一定要去自己有人脉的地方吗?

从家庭的角度而言,选择自己的家乡或者配偶的家乡更有利于提高个人生活的幸福指数,但这并不绝对,也可以考虑不同省份在当年的选调生、公务员政策,选择政策上更适合自己的城市。



钟妮老师寄语


在讲座的最后,钟妮老师为大家进行了精彩实用的总结和建议。


求职也是求志,选调生是一种职业选择,更多是一份人生志向。无论省直单位还是驻村,都是实实在在地触摸真实的中国,理解中国基层的难与苦,感受中国发展脉搏,跟随中国的发展和进步。公务人员也意味着更重的责任,更高的要求和更多的付出。你熬的每一个夜、撰写的每一份材料都有其意义,也许经你手出的材料会影响到很多人的生活,会影响到很久的以后,你此刻的付出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希望有志于从事这一方向的同学,可以从现在开始为这个目标做努力,了解政策,笔试面试信息等等,准备的过程也是了解和提高的过程。希望大家能够用自己积累的学识传播好的思想、好的观念、好的学识,为当地发展注入活力。能够永葆赤子之心,放下书生气,扎根在群众中。少说空话多干实事,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变成所作所为,始终坚持站在人民的立场。不管将来投身哪个具体工作岗位,为百姓服务的精神是贯彻始终的。


复旦非常重视散落在全国各地的选调生校友,一直跟踪关心着选调生的培养和发展。希望经过今天的分享后,同学能够进一步认识到选调生岗位的意义和要求,更加坚定、更有准备地朝着这个方向,磨练自己、提升自己,期待看到大家将青春投身基层,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也成就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