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就业云论坛 | 第5期活动回顾:干货满满的法律人简历制作指南
时间:2020-05-11 11:30    点击次数:

2020年4月25日下午,由复旦大学法学院学工办、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办、复旦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复旦大学法学院分团委学生会联合主办的就业云论坛第5期简历“云指导”,以腾讯会议线上直播的方式顺利进行,共有98人参与了此次活动。本期论坛有幸邀请到五位嘉宾校友分享筛选简历的标准以及制作简历的技巧,助力同学们化自己的简历成为HR眼中的“蝶”,精“历”未来职场生涯。


开场环节


马剑鸣学长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就简历的重要性,如何准备简历,职业发展前景进行讲解,为我们拉开了此次论坛的序幕。


一份简历就是一份敲门砖。简历是个人经历的浓缩,我们需要将自己的经验和优势浓缩在一张纸上,并适当地隐藏自己的不足。投递简历的目标是让自己脱颖而出,所以第一步我们不能简单地摘取模板,而是结合投递的公司和职位,有针对性地展现自己的经历。校园经历、实习经历、社会活动经历都是可以结合求职目标写到简历之中的内容,但是要记住简历不是过往的堆砌,尽量简洁,一张纸的内容就足够了。而且,我们一定要熟悉自己简历的内容,因为如果你成功的通过简历关,面试官很可能从你的简历中来进行提问,你只有在熟悉自己简历之后才可能对问题进行更好的回答。细节决定成败,无论格式混乱、中文错字、英语语法错误还是其他细小错误,都会给面试官给到不好的印象,所以建议大家将简历转化为PDF后投递。


职业发展前景方面,关于是否需要去海外进一步深造的,我认为LLM+纽约州的执业证更有说服力。法务的话,无论是外资还是内资,很少有公司会直接招录本科生,有部分会招录研究生。有很多同学从民营企业中的后台走到中台和前台,通过法务这个岗位完成了职业的跳跃。管培生的话,我们的优势在于法学思维和复旦的招牌。当然也有不少同学并未从事法律工作,但是工作2.3年之后又转入了律师事务所进行工作,对第一份工作的态度是决定自己未来工作能否长久的关键因素。


点评环节


黄凯——中资所


简历的颜值——排版,建议极简主义,字体字号统一,颜色一致,不要加下划线,统一缩进。简历中,建议放一张好看的照片,但不要过度美化。文字表达部分,要有逻辑地,依据信息的重要性来展现自己的经历,比如,用倒叙来介绍自己就是比较好的方式。语言的话,我们律所更为看重良好的、定位准确、用语规范的中文表达,推荐大家余光中的《中文的常态与变态》。此外,就像剑鸣学长说的,提高自己的简历和和求职目标的相关性,针对不同的求职目标,来讲述自己学习的课程、课程成绩以及自己的特长等等。最后建议大家不要留QQ邮箱,复旦的邮箱就很好。


史晶源——外资所


我也是很赞同极简主义。我所在的这一家英国所就倡导说简单的英语,避免从句套从句、小句子。有的同学会在简历上放小的logo,但大部分的律所和律师还是比较老派的,还是建议简单干净的简历,大概率不会出错。关于格式,我再强调一下,加粗、斜体、下划线,慎用;行间距不要太小;简历的长短要控制,最好一页纸,当然内容多的话一页半也是可以的;表达时,中英文语法不要相互影响,不要中英文夹杂。除非自己已经有很明确的求职意向,比如具体的方向,工作地点等,否则没有必要写进简历里。投出简历后一直没有回信的话,可以主动打电话去询问,不要害怕把自己推销出去。其实,外资所里海外教育经历、bar没有那么重要,英语的权重会越来越低,但你一定要懂中国法、能解决中国问题。


杨溯——国内民企法务


就民企来说,招聘的法务主要有工作经验的律师,所以我在看简历的时候,会看重工作经验以及绩点,学生干部的经历。如果没有法律经验的话,一些行业经验以及接触行业人士的经历可以作为补充。就简历本身来说,民企的审美和律所的审美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形式上,我也是比较赞成极简主义,也比较希望简历里有照片。民企里的部门很多,如果你投递的是一个涉外职位,就一定要准备英文简历。不同于律所对专业能力的高要求,民企比较多样,所以如果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可以尽可能地在简历中体现出来。此外,民企更强调价值创造、主动性,策划活动、独立完成项目是加分项,所以简历中如果有量化的东西比较好,比如案件的数量;协助起草合同:协助到什么程度,协助的内容是什么;参与:全程参与还是部分参与等。最后为了避免一些低级错误,建议大家投递简历之前先打印出来看一看。


陈娴——外企法务


对于外企而言,投递的简历一定要有中英文两个不同的版本,而且要保证中英文简历的一致性。此外,对外企来说,价值观很重要,因此在招聘的时候会看同学的价值观是否与公司契合。那么,作为一名求职者,你需要去搜集求职企业的价值观和业务内容,去考量自己对这个公司的业务是否感兴趣,而且通过搜集目标企业的业务,也可以对面试者的问题进行一个良好的准备。


马剑鸣——企事业单位管培岗


简历需要整洁美观,格式统一,没有语法格式错误,在描述实习经历时,全部用过去时,保持时态的统一。管培岗,一般的企业等都比较愿意看到比较职业化的照片,不推荐生活照。

此外,简历的内容要有针对性,一定要去读JD(job description),了解应聘公司。


提问环节


Q1:简历中的优缺点怎么写?

—尽量放大优点、隐藏缺点,不认为需要在简历中体现缺点。

—面试的时候,如果被问到优缺点,要提到怎样克服缺点

—不要特定化地把自己包装成什么样子,把自己真实的情况展现出来

Q2:在嘉宾眼中,什么样的经历被看作是比较水的?

—两个月以上的经历不能用三行表述

—比较短期的经历

—雷同的事项重复列举


Q3: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需要哪些性格特点?

—对律师行业有足够的热爱

—各种各样的律师都有各自的成功路径,最重要的是坚持并且努力

—沟通能力



主办 | 复旦大学法学院学工办

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办

复旦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

复旦大学法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鸣谢 | 0127班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