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就业云论坛 | 第6期活动回顾:“法律人故事汇”——职场经验分享
时间:2020-05-19 09:05    点击次数:


2020年5月10日下午,就业云论坛第6期“法律人故事汇”以腾讯会议线上直播的方式顺利进行,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法学院学工办、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办、复旦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复旦大学法学院分团委学生会联合主办,有幸邀请到了程苗苗、陈云晓、胡佳彦三位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嘉宾进行分享,共有66人参加了此次线上活动。


Part1 | 程苗苗:如何进行自我疏导和焦虑情绪管理


首先分享的是程苗苗学姐,她通过分享自身实习、求职经历,给大家提供了如何化解焦虑的有效建议。



研究生入学阶段:即使你现在很平凡,人生是一场长跑、是多维度的


进入复旦之后,大家会发现优秀的人非常多,容易产生焦虑情绪,但其实等毕业进入社会之后,面对的环境是多维度的,要看你多方面的能力,有一些焦虑是你的动力,但是不要失控。你现在的样子并不能决定你的未来,即使你现在很平凡,人生是一场长跑。


实习阶段:可以痛定思痛,但这只是你漫长人生中短暂的一部分


找实习时,是双向选择,是会碰壁的。面试的结果受多重因素的影响,运气也很重要,不一定是自己的原因,觉得是自己不够好,可以痛定思痛,但不要太过于自我否定,陷在情绪里走不出来,这只是你人生汇总很短暂的一部分。我的第一份实习是在一家上市公司,实习期满时,人事觉得我能力不行,建议结束实习,让人很受打击。但之后在盈科实习时,遇到了和自己比较搭的人,一切都开始变得顺利。


找工作阶段:如果遇到很喜欢的事,加班也觉得没什么


在研三的时候,我也曾陷入迷茫,别人都是跟高大上的工作,自己负责的就是小的官司,太低端了,是不是应该换工作。但是经过认真的思考之后,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不论高端与否,找准一块领域深挖,也能做出成就,不同人做一份工作也会有不一样的成绩。特别是在就业形势不好时,应先就业再择业。


建议分享


1.关于考证,要想清楚自己的规划,不用跟风。工作之后,培养自己的沟通能力、亲和力、给人的信任感等方面也是很重要的。要想清楚是为什么考这些证书,不要为了考而考。


2.人生是长跑,你在学校的时候很优秀或者很靠后,这不重要。从我的经历来看,要看到希望,不要自我否定而导致焦虑,压力很大,出了社会后这都是很小的事。


3.不要把自己放得太高。不要太看重起点,而是要训练自己的综合能力,不要把自己抬得太高下不来。有些人会觉得父母的期待高,自己只找到这样的工作会不会令他们失望,其实这都不重要,这只是一个开始。


Part2 | 陈云晓:关于求职的观察和故事



求职技能—综合技能测试


求职中,最关键的是你是否有和求职岗位相匹配的能力。


写作能力:将学术写作能力转化为工作中的法律写作,解决具体问题,让客户能够理解,这是一个转变的过程。


信息搜索整合能力:法律人对信息搜索能力要求比较高,整合能力也很关键,将自己搜索到的东西整合成有法律依据的自己的观点,让带教老师能理解,这是我们必须要迈过的坎。


其他软能力:这些能力可以通过社团活动培养,面试时,可以结合自己的经历来突出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等。


韧性抗压能力:大家可以将自己的每一次面试、实习,作为提高自己抗压能力的过程。抗压能力是你工作中非常重要的要求。


创造力和思考能力:决定你在以后的领域能走得多远。


建议分享


在简历中学会展现自己:不要将简历写成海投的样子;针对投递的公司来在简历中展现自己;有心仪的律师可以在简历中写出来。


等一朵花开需要很多耐心和微笑,找到一份令人心动的offer,也需要很多耐心和微笑。


Part3 | 胡佳彦:推开法律职业之门



过去:近十年,法律就业市场大环境趋势的迁移


我们都是大环境中的个体,被环境推着走,可能自己感觉不到,但是我觉得在这个大环境中顺势而为,把握住机会,就会成为弄潮儿。


1999-2001年中国“入世”,律师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和经济趋势是相关联的,这是个起点;2003-2004年,因“入市承诺”外资所大量设立代表处,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08-2009年,中资所人才,品质,业务都有了长足发展;2019-2020年法律服务新动向都是我们的机遇。危中有机,我们要有战略思维。


“你想选哪条路?需要曲线救国吗?你离想去的地方还差点了什么?现在你能做点什么?你的专业准备好了吗?你的技能准备好了吗?你的人脉准备好了吗?你的心态准备好了吗?这真的是你想要的人生吗?如果不做这个,这个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人?你还想做点什么?还能做点什么?”


这些是大家需要深度思考的问题。


未来:法律新人成长十年规划


人生不是规划出来的,是走出来的。


在-3—0年,一方面通过前辈的经验分享调整好自己的地位,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自我认知。在学业方面要尽己所能。对于考证这个问题,考证是在一定时间内掌握一个领域的基础知识,能在学校考过的证就尽量考,比如托福100以上雅思7是比较好的,其他的口译,专八等只能说是锦上添花。关于很多人热衷的cpa,如果你也准备花掉很多精力去考的话,需要全面地衡量再做决定。除此之外,最好要找一个具有良好的工作氛围和优秀的带教老师的实习;在1-3年,一定要把自己的基本功打得极为扎实;在4-5年,一定要有自己的行业定位,业务定位,专业定位;这个时间段要转型的话赶紧转型;同时要敢于交流分享,深挖行业里的资源;在7-9年,有一定的带队能力;对内合作,对外品牌;在10年后,开始有市场地位,行业影响力;团队的领导者和管理能力,同时具备战略观。


寄语


情商要比智商更重要

兴趣、勤奋与天赋结合,哪条路都可以到达顶峰

随时想重新开始,都会有机会

在充分的调研和理性的分析后,跟随内心,走自己的路

脚踏实地的同时,也要抬头看天


Part4 | 问答环节


1.在律所面试,还没有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时,该如何回答“你以后是想从事诉讼还是非诉”这个问题?

面试官想了解的是你对未来有没有规划,希望你有一个开放性的心态,因为律所有不同的业务。其实这是很难回答的,首先要遵守真实原则,提前了解面试官的团队,按照真实的想法去回答。除此之外也可以选择说自己对这两个方面都很感兴趣,自己做过哪些实习,了解了哪些内容,愿意去尝试和理解。


2.如何在工作中发现乐趣,保持对法律工作的热爱?

首先一定要吃好饭,照顾好自己的胃;第二,避免过度燃烧自我;第三,热爱,真心实意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对生命的热爱。

进入社会后,心态和技能上要不停的晋级打怪,在平时学习中不仅仅是学习,时间管理,主次安排,心态都是重要的;你觉得很难的时候,适当的求救,寻求支持是很重要的,忙到没有自己的时候也可以停下来缓一缓。


3.非诉后期是不是很难独立?做非诉在上海工作几年后,去青岛这样的二线城市做非诉是不是可行呢?如果想做非诉,几年之后转诉讼是不是很难?

诉讼律师拿了律师证就可以独立;非诉的话,如果面对客户的经验不够,真的是很难独立。非诉是可以独立的接一下小单子,但是大的单子需要团队。诉讼是比较看天赋的,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在上海工作几年后去青岛,可以将与客户沟通能力,处事的能力带去,这是很好的。目前客户不断的在发展,律所也会不断下沉到市场去,我觉得像青岛这样的城市以后发展潜力会很大。


4. 请问法务转律师的群体多吗?这条路径的优劣势在哪里?

如果你以后是想从事律师行业的话,直接进入律所是比较好的。如果觉得律所的待遇低的话,也可以选择先去法务锻炼自己。但是初级法务转为律师优势会打折扣,法务更多的是看内部沟通和客户要什么,律师更多的是注重专业的领域,敏锐和工作节奏。资深法务转行的话优势会更大,因为更加了解客户。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想要由法务转为律师,至少要专业,心态,工作的习惯和节奏上是不能懈怠的。


主办 | 复旦大学法学院学工办

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办

复旦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

复旦大学法学院分团委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