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就业云指导|法学院校友就业秘籍(三)企业篇
时间:2021-04-03 13:14    点击次数:

疫情期间,复旦法学院推出一系列线上“就业云指导和经验分享”活动,助力法学院学子达观职场、通向远方。继律师法务及法检公职两期分享后,本期推送将放眼法律行业之外,探索法学生在金融等行业中的可能性,带你体验就业经历,走近金融危机等特殊时期毕业的学长学姐们的就业故事。三位不走寻常路的学长学姐们将为你开辟就业新视界。


用责任和信任为职场发展插上翅膀


与各位学弟学妹交流,首先要说的是,普适的职场经验现实生活中不存在。刚进职场,责任心和信任力可能会影响你是否能快速地融入和快速地发展。


大家无论进入什么样的行业,本质都是一种责任行业。进入职场后,我们会接受到领导的指令和任务,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复旦一位校友曾举例,比如说一台机器,上面需要拧两个螺丝,螺丝拧了但是没有拧紧,结果出问题了。你可以说,我没有拧这个螺丝,大家都知道螺丝没拧,反而不至于出问题。


因此,我想强调的是,对于职场中的每一项工作,你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好,千万不要干一半。现实生活中,很多事情并不复杂,每一件小事你能够做扎实了,你就是有责任心,有责任心的好处是什么?每一件事情经过你手,你说这是我做过的,你做过了就代表做好了,这意味着什么?这就意味着你有责任心,值得被信任,而信任本身就是价值,一旦你有价值,你的职业发展就会迅速起来。一个单位,领导选人用人,抛开学历、能力等要素(这方面大家都差不多),底层逻辑是什么?是对你的信任,只有信任了才敢托付,一旦你被领导托付了,你在职场的个人价值就快速地产生了。


最后提醒下,各位可以看看你的班级大家最信任的人是谁?是不是他在复旦发展得最好?将来他在职场中也发展得最好?


——2008届校友 邵良明

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党委委员、副总裁


大智若愚


在投资这个行当,有钱人多,聪明人多,有资源的人更多,怎么能够胜出?比他们更聪明更有资源,明显不现实,我觉得对于刚毕业的人,好的选择之一可能是:比笨。


1、投资行业的优秀公司穿越周期数十年而不倒,首要竞争要素不是规模,而是信用加风控(比如同在金融业的最优秀的保险公司,不是追求每年利润最大化,而是追求稳定的可控的利润)。公司是这样,那处于这个行业的人也要熟悉这个竞争要素。懂取舍,知进退,从0逐步建立起可信任的形象,不骄不躁,做好自己的风控风格。而过于聪明的人并不一定能到达智慧那个层次,往往迷失在聪明的技巧里,丧失了风控。


2、投资是一个概率事件,不成功的投资必然会伴随身边。由于投资成功给履历的加成比较大,因此大多数人的选择是在头两年多投资,然后将成功项目写入履历,之后面对不成功项目的投后管理和退出压力,选择用所谓的跳槽的聪明方式来解决。但是任何行业都会从高速发展阶段跨入洗牌期,一时的风头无两必然不长久。在这个阶段,用笨的方式来帮公司做大多数聪明人不愿意做的脏活累活,敢于担责任,也许奖金很少,但这样是得到真正有智慧的人的信任的方式之一,他们会觉得在以后最艰难的时刻可以把后背交给你。


3、在上海的相对高层的资源圈,普遍有头十年交朋友,下一个十年做生意的潜规则。以信任为基础的律师和投资行业,更需要理解并运用这个海派文化规则。而十年的长度,基本是从入行菜鸟成为合伙人的时间段,用笨的方式加十年时间交客户这个朋友,不以利为先,也许在未来真正需要别人伸手帮忙时,会有更多选择。


——2008届校友 李学坤  

君和资本 副总经理



一封来自人力资源部的信


亲爱的法学院毕业生,你好:

又到一年毕业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现在的你仍未返回校园,也未能如期开始实习,这着实令人焦虑。让我们平复一下心情,充分利用这休整期,好好规划职场人生,为踏入社会新旅程做好充分的准备吧。


一、掌握就业政策

通过政策解读来找准就业方向,是每位同学毕业前必不可少的实战功课。

以上海为例,每年都会出台优惠政策和口径吸引包括应届毕业生在内的国内人才、海外人才。2019年设立的临港新片区,就出台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支持人才发展若干措施》,包括实行大学生实习补贴、实施居住证专项加分、缩短“居转户”年限、公益事业单位录用应届毕业生落户加分、鼓励在读外籍留学生兼职创业等一系列配套方案,可作为择业的考虑因素。


二、打造职业形象

毕业生要在日常生活中注重职业形象训练,学习职场礼仪。

在简历筛选后,用人单位重点考察的是应聘者现场面试状态、实习期表现。即使在疫情期间,女同学也切忌素颜,应在发型、面部、眼部妆容上进行适当装扮,选择恰当的美妆产品,修剪指甲,不使用夸张的美甲,保持个人清洁;男同学应注重发型修饰,尽快找到开业的Tony老师,设计适合自己的发型,也可使用清洁类护肤产品;职场衣物必须一日一换,并保持气味清新。实习工作中会接触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情,需保持情绪稳定,遇事沉着冷静,三思而后行,多向职场前辈讨教,切忌自说自话一意孤行。


三、知识应用并重

进入职场后,与时俱进才能胜人一筹。

专业知识是动态的,需要准备好随身笔记本(推荐SHARP电子笔记本或“印象笔记”app),可随手记录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利用软件还能同步更新到自己的个人知识库。在实习工作时,认真学习各类办公软件(推荐“和秋叶一起学PPT、WORD、EXCEL”系列)和硬件设备,对职场带教老师的指导要仔细听讲,做好记录,举一反三,消化吸收。


法律专业毕业的学生具备先天优势,学习中逻辑思考训练时间多,思辨能力强,但也要注重沟通表达能力的培养。在校期间参加学校院系举办的模拟法庭、辩论赛及演讲比赛可以有效训练表达能力,进入社会前还可以通过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举办的“普通话水平测试”获得等级证书。如果你在实习、就业中遇到问题,请微信告诉我(FUMED-HR),让我们保持联系。


——2006届本科校友 蒋湛颖

上海复医天健医疗服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HR总监



结语

没有不会迎来黎明的黑夜,融雪化水,春暖花开,就业这条道路就算再艰难,复旦法学院也会陪伴在你身旁。请不要怀疑,就算经历了潮起潮落,惊喜也会在裂缝中结果。怀抱善良,携手前进,向着明天。


如果您有就业小故事、招聘计划、招聘渠道、信息资源或任何关于就业指导方面的建议与意见,欢迎与法学院校友与对外联络办公室联系。希望您抽出宝贵的时间,给予学弟学妹们亟需的帮助。

整理收集|法学院校友办

编辑|法硕协会


联系电话

吕   萍 021-31245620

刘丝雨 021-3124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