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就业云指导|法学院校友就业秘籍(四)银行篇
时间:2021-04-16 13:11    点击次数:


随着我国疫情形势的逐渐好转,不管是应届生还是非应届的同学们,都开始尝试着找工作或实习。一直上网课的同学们,是否还在为前途的未知而迷茫?众所周知,每年毕业季银行都是吸纳人才的大户,银行以其金融之母的地位及稳定且较好的薪资待遇吸引着大量毕业生积极应聘。在本期的就业分享中,我们将走近来自银行及证券行业的几位校友,聆听他们的求职及工作经历。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故事吧!


一、揭开神秘面纱

2014届法硕校友 欧士硕

曾任某股份制银行 风险经理


银行招聘的特点主要有:招聘时间早、招聘人数多、时间固定、流程固定、笔试内容固定、且每家银行的考试内容及模式比较相似。对于想进银行工作或者想以银行OFFER保底的同学,要做好充足准备,积极参加每家银行的招聘投递。但由于报考人数众多、银行简历筛选标准及笔试成绩并不公布,因此运气占比较大。


银行同时也是人才流失的大户,主要原因是银行的工作与同学们之前的设想存在差距。由于银行人才培养晋升文化中比较看重一线营销经验,因此校招时的岗位主要是服务个人客户和公司客户的营销岗及运营岗。另外,银行招聘时虽然是以分行名义招聘,但基本都会统一分配到业务一线及银行支行工作,因此是否能分配到业务好的支行对个人的发展及待遇关系密切。


我本人在支行对公客户营销条线工作1年半后转到了分行风险管理部,属于银行风险板块。该板块下设风险管理部、授信审批部、法律合规部、放款审核部、资产保全部,管理职责覆盖了一笔放款业务的前期风险评估、中期合同审理放款审核、放款后的风险监控及出现坏账时的资产保全及诉讼。个人认为该板块比较合适法律专业学生,当然银行的业务技能主要还是在银行内学习实践得来,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多积累某些部门的专业知识,如投行和资管板块、贸易融资板块。


总结来看,我认为银行的岗位较多,内部机会较多,但是是否能从事自己想从事的岗位存在不确定性。我只是简单帮大家介绍了银行这个巨无霸的一些工作轮廓,如想进银行及在银行取得长足发展,需要多多收集信息,并与在银行工作的人多多交流。


二、铅华褪尽留本色


2011届法硕校友 钟伟杰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办公室


学弟学妹们成长于日趋发达的环境,能力和认知都远胜于我,你们都是我的老师。因为早毕业几年,吃的苦受过的挫折稍多一些,在这里分享一些个人不成熟的观点。


一、就业前的准备——多实习多尝试。第一份工作很重要,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未来的职业走向。所以在求学阶段,多多去实习,找几个自己感兴趣的行业,如律所、法院、券商、银行、基金、信托、保险等,三五个月对这个行业都能有一定认知,看看自己是否真的喜欢,或者能否实现自己的追求。学院现在的就业培训、实习指导越来越完善,师兄师姐们都热心提供实习机会,同学们应好好把握。


二、银行业的特点。商业银行工作主要包括传统的存贷款业务和基于这类业务派生出来的相关岗位,主要包括更接近资本市场的投行、金融市场和理财(主要集中在总行,理财业务现在根据监管机构都在转型理财子公司)。国有商业银行的招聘,总行一般不招应届生,校园招聘主要集中在分行,先在分行基层网点工作,后面根据分行和总行需求进行内部竞聘专业性更强的岗位。


三、工作中的态度——脚踏实地。进入职场后,做个“靠谱”的人很重要。我们的工作,既要抬头看天,有理想有追求,还要脚踏实地,认真完成岗位职责。做个靠谱的人,事事有交代,事事有落实,事事有回应。你能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交代的工作,之后才能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


四、回报学院,回报母校。学院这些年就业工作、校友工作做得日益完善,我也希望大家毕业之后,多回学校走动,参加一些活动,永葆校园纯真,关心学院的发展,为你们的学弟学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离校不离心。


三、稳定的职业选择


2013届法硕校友 李越

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银行从业比较强调内部稳定性,各层级管理岗位基本均为内部培养晋升,较少从外部选聘。银行业的发展趋势现在谁都说不准,因为宏观经济和整体改革发展都到了一个关键时期,任何方向都有可能,但目前有这样几个问题需要毕业生重点考量:

1.利率市场化会成为影响银行业利润和收入待遇的最大变量;

2.金融行业特别是银行业的热潮会在一定程度上降温,最起码逐渐回归理性;

3.金融人才结构性过剩的情况将持续存在。


同时,校招岗位多以基层综合性岗位或营销类岗位为主,招募人数较多。而针对法学院学生的法律合规专业岗位几乎很难出现在校招中。资产管理,金融市场等热门岗位更是基本只有在内部招聘的机会。


而从个人收获方面来讲,长期在内控措施严密的银行业工作,能够培养出较强的风险意识。无论公司的经营决策还是个人的人生规划选择,都应该从收益和风险两方面来决定。做过银行的人,大多都能成为合格的风控人员,重风险,行稳健。


大型银行重视员工培训,培训体系完整丰富,且极为重视新人的风险合规意识培养,银行对于偏重职业稳定属性的童鞋来说,可能是较理想的选择。


四、大浪淘沙始见金


2010届法硕校友 侯文斌

民生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 董事


大家好,作为在国内证券行业从事投资银行业务的一员,我给毕业后有志于从事相关证券业务(券商投行、证券律师、证券审计师、投资机构等)的同学们谈几点感受,希望能所帮助。


首先,学会学习:证券业务尤其是投资银行类业务涉及面较广、专业性较强。法学院的学习比较注重全面,证券实务则侧重专业、深入,尤其需要掌握证监会关于证券发行、承销的部门规章、行政命令等实务要求,且实时更新,一旦有新的法规出台,要立即熟悉和学习。除证券法律基础外,亦需要提前学习和掌握会计、审计等财务本领。券商投行实务项目中不断面临重大会计处理、财务真实性核查等工作,要具备与会计师一起协助企业妥善应对的能力。此外,对于宏观经济、金融监管也需要实时了解和研究,只有对大方向有一定判断,才能协助企业做好项目方案,把握市场机会。


其次,学会实践。良好的知识基础只是从事工作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从进入行业到独立负责项目是非常重要的转变,同学们需要勇于承担,提前谋划项目方案,把握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协调好发行人、律师、会计师,提高项目执行效率。实践的成长中人人都不尽相同,关键是多干、多想。


再次,学会沟通。投行实务中需要面对客户、监管、律师、会计师等不同利益相关方,因此做好沟通工作至关重要。如向客户需要传达明确、可执行的信息;向监管需要传递合规、可验证的过程;向其他中介需要明确时间及可推进的计划。沟通是一门学问,每个人都需要不断提高,关键是真诚、平等。


最后,懂得忍耐。成长过程中都有曲折,关键是调整好心态、懂得忍耐,别人的看法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想法,只要坚定方向,一定有属于自己的成功。


希望同学们都能够找到自己理想的职业,享受奋斗、提升的快乐。


结语

看了上面几位校友的分享,相信同学们对银行业有了基本的认知,对自己的求职选择也有了一定的规划。感谢同学们、校友们对本栏目的持续关注!春暖花开,幸有你在!

如果您有就业小故事、招聘计划、招聘渠道、信息资源或任何关于就业指导方面的建议与意见欢迎与法学院校友与对外联络办公室联系。希望您抽出宝贵的时间,给予学弟学妹们亟需的帮助。


联系电话

吕   萍 021-31245620

刘丝雨 021-31245621

整理收集 | 法学院校友办

撰稿 | 法硕协会学术部

编辑 | 法硕协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