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新闻
我院杜宇教授、刘言浩校友荣获第六届“上海市优秀中青年法学家”荣誉称号
时间:2016-01-21 10:01    点击次数:

1月20日,第六届“上海市优秀中青年法学家” 表彰仪式暨“优秀中青年法学家论坛”在沪隆重举办。上海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姜平、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白少康、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崔亚东、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法学会会长陈旭、上海市司法局局长郑善和出席表彰仪式。我院杜宇教授、刘言浩校友喜获殊荣。


杜宇教授自2004年来复旦法学院执教,长期致力于刑法基础理论的研究,尤其在类型思维与刑法方法、刑法渊源理论(习惯法)及刑事和解等领域具有重要学术影响。近年来,他出版了个人学术专著3本;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与后期项目、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9项;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中外法学》、“Peking University Law Journal”等国内外刊物发表中英文论文近60篇,获得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6次。首批入选上海市“晨光计划”(2007),首批入选中国法学会“新秀100”计划(2009),首批入选复旦大学“卓学计划”(2011),入选上海市“曙光计划”(2013),入选中美富布莱特访问学者计划(斯坦福大学,2014-2015)。


刘言浩校友系我院2008级民商法专业博士毕业生,现任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研究室主任。迄今出版著作30余部,在核心期刊和专业报刊上发表论文、案例评论和研究报告100余篇。他于2001年在国内率先提出并论证了民法上的安全保护义务,在《法学研究》上发表的论文《宾馆对住客的保护义务》对我国的侵权法的司法、学说和立法产生了重要影响。

由上海市法学会主办的“上海市优秀中青年法学家”评选活动,旨在为繁荣上海法学研究,引领法学人才成长,促进本市中青年法学人才脱颖而出,总结他们在法学理论、法治实践、法律制度、法律文化等领域的新方法、新经验,展示本市中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研究的新成果、新成就。对于扶持法学青年健康成长、脱颖而出,激励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创新法学理论,积极投身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