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新闻
有爱就有希望|抗击疫情法学院校友在行动
时间:2020-03-19 07:03    点击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席卷武汉,蔓延全国。举国上下共同抗“疫”,共克时艰。法学院众多校友及校友单位积极奉献爱心慷慨捐助,法律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与全国人民一同驰援武汉、打响抗“疫”阻击战。


你守护上海 我们守护你


在得知上海火车站志愿者物资大量缺乏后,我院12级法硕校友程苗苗迅速参与了单位同事郭韧律师组织的「盈科律师火车站志愿者服务队」,在短短的2小时内筹集到资助资金16100元整,并联系确认采购一定数量的医用口罩、护目镜、防护手套、防护帽等一线防护物资。


2020年2月6日下午,天空还飘着雨,采购的第一批物资抵达后,小组成员们一刻也不敢耽搁立即前往上海火车站志愿者服务站点送去了第一批防护物资(医用口罩3000个,护目镜20只,手套500副),为志愿者工作保驾护航。

程苗苗表示上海火车站是上海的枢纽门户,火车站的志愿者们没日没夜几班倒的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岗位上,我们能为他们筹备些防疫物资,帮助他们保护好自己,也只是尽一点绵薄之力。“你们守护上海,我们守护你们。”


当距离不再是阻碍 爱就变成了希望


面对国内突发的疫情,远在澳洲的我院02级校友卢佳焦急万分。在澳洲口罩零售渠道也断货的情况下,她紧急联系所投资的跨境防伪电商平台采购口罩等稀缺物资捐赠给国内的各个医院。同时利用自己的人脉,联系海关和物流帮助留学生打通跨境物资捐赠通道,和以前律所的同事组成了募捐小分队,与基金会合作,直接对接医院和物资采购,以最快的速度将物资定向捐赠给医院。

这段时间,卢佳和团队的小伙伴们每天要对接医院需求,采购物资,讨论安全的物流方式,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1点多才能休息。

截至2月14日,卢佳和志愿者团队已经向湖北随州、黄冈、黄石等地多家医院,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等一线医院累计捐赠防护服2000余件,医用外科口罩5000个,医护帽20000余个,医用手套20000副,护目镜1000余个。

卢佳说,当看到前线医生拿到物资时,大家的心才安定下来,但却没有想象中该有的喜悦。因为前线物资依旧十分短缺,每天还是能收到各种求助信息,志愿者们捐助的资金能够购买的物资也极其有限,呼吁大家继续关注疫情发展,危难时刻力所能及地尽一份力。她表示,2020年教会我们的是,永远不知道明天将会发生什么,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守护好人性的光辉与我们爱的人。


身边的全职公益法律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牵动了每一位社会公众的心,其中也包括长期以来坚持社会公益服务的我院98级本科校友陆璇。大学期间,他就深受复旦大学学生法律援助中心的使命感召与影响,并于毕业后加入了公益机构,成为了一名公益律师志愿者。街头咨询、社区值班,拥有着社会热情的他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贡献给了公益法律咨询。2012年,陆璇牵头创办了公益法律机构——上海复恩社会组织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简称复恩法律)。

为了支持身处一线的医务人员,帮助全国各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益慈善组织,自1月24日除夕夜以来,陆璇带领复恩法律的同事们一直为国内外各地慈善组织(基金会)提供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法律服务,已连续15天没有休息。

志愿工作涵盖了进口捐赠医疗物资、现金捐赠、公益专项基金设立、心理支持服务项目、对红十字会物资捐赠、延期复工、向武汉的医院定向捐赠、创新公益项目、慈善税收政策等各类公益慈善项目三十余件,涉及捐赠金额达到上亿元,并发布多篇普法文章,累计阅读量超过3000次,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

疫情期间,陆璇律师还向社会普及《慈善法》、《志愿服务条例》相关法律知识,并联手其他组织启动面向湖北一线志愿者线上普法课程。陆璇律师及其团队专业的法律支持有力地保障了相关公益慈善组织依法有序地进行慈善捐赠和实施社会救助项目。


陆璇表示,作为公益法律机构与法律工作者,复旦法律人有义务在此危急时刻,用自己所长,为社会献出一份绵薄之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以下校友单位: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德恒律师事务所、国浩律师事务所、金道律师事务所、中伦律师事务所、金杜律师事务所、上海市通力律师事务所、盈科律师事务所、上海融力天闻律师事务所(排序不分先后)以及多名校友以个人名义捐款捐物参与支援。信息将持续更新,欢迎大家积极分享复旦法律人的暖心抗“疫”故事。

投稿请发送至法学院校友办邮箱:

law-alumni@fudan.edu.cn

或直接联系法学院校友办


有爱就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