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新闻
有爱就有希望|抗击疫情法学院校友在行动(2)
时间:2020-03-19 21:50    点击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席卷武汉,蔓延全国。举国上下共同抗“疫”,共克时艰。法学院众多校友及校友单位积极奉献爱心慷慨捐助,法律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与全国人民一同驰援武汉、打响抗“疫”阻击战。


爱的传递


2020年2月6日晚上,我院03级双学位校友李玉玲通过《大河报》了解到家乡河南南阳多家定点治疗新冠肺炎的医院医用防护物资库存告急。几日前,她刚刚参与了所在单位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新冠病毒公益基金的设立,积极捐款捐赠。由于该基金系用于湖北省医院及上海援鄂医疗队捐助目的,其家乡的南阳医院不在覆盖范围内,因此心急如焚的她第一时间联络了自己的同事及南阳十中校友会发起募资,短时间内募集了人民币十万余元,用于采购医疗用品定向捐赠南阳的医院。

C9C2

物资采购过程耗时费力,但这是募捐最有价值的一部分。期间,李玉玲获得了多方面的支持。在美国的同事帮忙采购符合医用标准的N95口罩、美国的朋友以及美国合作律师协助接收在美采购的物资并运送至机场、以及素不相识的物流公司在了解到物资托运困难的情况下,主动免费以其货机将在美采购的医用物资运回上海,并顺利递送医院,解决了最头疼的国际运输问题。

1479D

这些互不相识的人,竟然完成了从募资-采购-国际运输-捐赠的所有工作流程。将N95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从各地顺利送达至河南南阳的医院。与此同时,在这个捐赠过程中,不断有其他人加入。

14CCD

截至2020年2月16日,李玉玲已经将募资采购的N95口罩、KF94口罩、防护服运送至河南省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和南阳医专第一附属医院。此次募捐,虽然金额不多,但却带动了周边人一同参与到关心一线医护人员的队伍中。李玉玲说,爱心长出了翅膀被传递下去,这才是意义最重大的事情。



来自法律人的专业力量


就在疫情发生之初,我院01级校友周欣如就觉得应该为前线的同胞、前线的医务人员做些什么。“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即使只是一丝光热也好!”她不仅和大家一样,第一时间为疫情捐款助力,还利用与我院01级校友薛为华一起创业的平台“法嘉”,做了一些有创意且具有“复旦法律人”特色的努力。


努力一  配对美丽心灵

去年十月,法嘉协助复旦法学院举办了“卓越法务与合规人才计划——未来法总班”的课程,这群结缘于江湾大草原的跨界小伙伴,在周欣如的牵线搭桥下,这些日子里又变成了并肩作战,协同抗疫的战友。来自武汉的一位成员搭建的捐助通道与在供应链系统工作的志愿者完成了对接,经过近两星期不懈的努力,将10000个医用手套,送到了武汉一线医生的手中。直到今天,这条物资输送线路还在源源不断地为武汉提供防护物资。


58D1

5E88

努力二 专业有力量

在疫情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许多企业家朋友来向她请教各种法律问题。为了能让更多人学会使用法律的思维,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周欣如第一时间在家里的客厅,制作了“青山在”计划——尝试用大白话录制小视频,减低风险,共克时艰,帮助企业家们看到此次疫情可能涉及的法律难点、给他们解题思路。此举获得众多企业家的认同与点赞。同时,法嘉的法律专业与商业跨界能力也被知乎认可,特邀法嘉同第一财经、经济日报等专业机构组成6人圆桌,为广大企业家们出谋划策。

8186

努力三 跨界赋能出征行

在一系列举动后,她更是联系了经验丰富的跨国集体CEO吕建中博士和一样来自我院01的陈云晓校友进行了“云上青山会”的线上公益分享。在给大家传授应对危机的思维方法的同时,募集了近万元的善款,并将善款在第一时间变成了数百只医用口罩,装进了仁济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出征医务人员的行囊中、伴随英雄出征!

10B92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以下校友单位: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上海德恒律师事务所、国浩律师事务所、金道律师事务所、中伦律师事务所、金杜律师事务所、上海市通力律师事务所、盈科律师事务所、上海融力天闻律师事务所、贝克·麦坚时、法嘉(排序不分先后)以及多名校友以个人名义捐款捐物参与支援。信息将持续更新,欢迎大家积极分享复旦法律人的暖心抗“疫”故事。


投稿请发送至法学院校友办邮箱:

law-alumni@fudan.edu.cn

或直接联系法学院校友办


5E30

有爱就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