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新闻
用专业抗疫情 用法律暖人心——浙江省妇联执委崔海燕
时间:2020-05-14 21:41    点击次数:

5月9日,宁波市律协律师妈妈法律服务分团成立。首批29名热心公益的女律师将通过该法律服务团,为未成年人保驾护航。

“希望律师妈妈团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公益法律服务方面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将法律服务团打造成我省公益法律服务的新品牌、新经验、新标杆。”崔海燕说。

崔海燕,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是一名从业20余年的涉外领军律师,也是浙江省妇联执委、浙江省律师妈妈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法律服务团团长。疫情期间,她用专业的素养和扎实的功底,为政府建言献策,协助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外贸企业面临的难题,为企业出谋划策,帮助企业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疫情缓和后,她倡导和带领广大女律师们发挥专业特长,开展线上线下的一系列未成年人网络安全宣讲。


为政府应急献策

疫情来势汹汹,旅游业首当其冲。当旅游合同无法履行时,崔海燕和其他几位律师就浙江省文旅厅咨询的疫情防控背景下旅游合同解除或变更的法律依据及处理建议提出了专业意见。“在给出相关法律解释后,我们建议各方尽可能地进行协商,对合同进行变更,比如履行时间是否可以更改到疫情结束之后。”崔海燕说。

除了为省文旅厅疫情防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建议外,崔海燕还把大量精力用在了浙江省商务厅组织的“‘浙’里有‘援’——网上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律师团”上。

在这个对外贸易预警点应对疫情援助企业网上法律服务专项行动中,崔海燕担任专项法律服务团团长,各律师小分队对接入驻各地12个预警点群。

“从2月1日服务团成立,到2月10日企业复工前,这段时间是问题咨询的密集期。”崔海燕介绍,“延期复工导致不少外贸企业都没办法按时交货。”针对这一共性问题,崔海燕建议企业必要时可以到贸促会申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

崔海燕还加入了中国贸促会关于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的专家支援团,为贸促会面对的各类出证问题提供专家咨询意见。

没办法参加国外展会,参会款是否能退回来;国外有工程,人员无法派出去……每天,从早上睁开眼到晚上睡觉,崔海燕就一直坐在电脑前脱不开身,接电话、发微信、敲文案……“所谓的居家办公,就是除了吃饭都是办公时间。”

身为服务团团长,崔海燕不仅要在线上解答,还要与政府部门做好对接工作,定期将各分队报送的咨询解答进行整理把关,以确保解答的专业性和统一性。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浙江省商务厅也在不断调整惠企政策。三月下旬,浙江省商务厅推出了“‘浙’里有‘援’——‘云’上法律微课堂。镜头前,崔海燕录制小视频,讲解疫情下外贸企业新签外贸合同中应注意哪些法律问题;镜头外,她再次承担了视频内容审核的任务。


为企业解难支招儿

“目前,微信群里又忙起来了。”崔海燕说,“国外疫情严重,不少国外买方取消了订单。让我们揪心的是,在我们接触的很多案例中,尤其是中小企业,由于法律意识淡薄,在合同中除了对国外买方的付款方面进行了限定外,对于买方违约等行为限制甚少。”

取消订单,影响的不仅有外贸企业,还有背后的供应商等。“尤其,浙江有着庞大的外贸企业群体,这次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是深远的。”崔海燕说道,理论上来讲,可以通过打官司来维权。但事实上,打跨境官司不仅成本较高时间长,且不一定能得到有效执行。“首先,法院向域外送达司法文书会花费很长时间,其次,贸易两国之间有没有承认和执行判决的双边协定?如果没有,即便获得法院胜诉判决,怎么能够得到有效执行?说起来,涉外官司里面涉及的问题很多。”

在这次疫情之前,崔海燕每年都会有一段时间深入到各地外贸企业进行外经贸法律服务月的义务宣讲和现场解答,这一行动已持续了十年。“中小企业一定要提高风控意识,提前做好预案。”这句重复了成千上万次的话,在疫情之下,更突显出其重要性。

崔海燕介绍说,单就签合同来举例,企业不仅要签合同,还要尽可能地细化条款,如加入违约条款、不可抗力条款、仲裁条款等。“如果说打官司维权有一定难度,那么仲裁是个不错的选择,仲裁裁决在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被承认和执行的。”

在法律保障的框架下,企业要尽最大努力自救。“这就涉及做预案。特殊时期,是不是尽量选择老客户,不要所有订单来者不拒。建议企业考虑购买出口信用保险(包括出运前保险),即便合同做得不够完善,还可以有保险来补救。买家取消订单,但货已出,在与买方协商无果时就要想办法尽快采取替代方案,比如尽快找到下一个买家,从而尽可能地减少损失。”



本文转自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姚改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