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新闻
云端连线|那些关于复旦的记忆(1)
时间:2020-05-27 21:22    点击次数:

云端连线

2020年5月27日,复旦大学将迎来115周岁生日。

鉴于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形势,

今年校庆日不安排值年班级校友集中返校。


期间,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围绕爱国报国、卓越一流主线,

分阶段举行返校活动。


2020年校友云返校包括

云游览、云参观、云课堂、云祝福等活动,

欢迎法学院校友积极参加。


不能返校不要急

法学院校友办决定这样做

法学院校友与对外联络中心将与今年意愿返校班级的联络人沟通具体方案,并根据疫情实际情况合理为校友活动提供服务。同时,在“527”校庆日之际,校友办特别收集了值年班级素材,编辑了“关于复旦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记忆”,与校友云端对话,共同为母校庆生。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百年沧桑,足以使母校立德树人,积淀底蕴;

十年光阴,足以使我们褪去青涩,走向成熟。

毕业十周年,

让我们一同倾听,

那些关于复旦的记忆。


2006级本科班

2992E

2006年初秋,两张南下的火车硬座票,爸爸送我到复旦。到达上海的那天,骄阳似火,是盛夏的光景。湿透衣服的汗味、踏进校门的欣喜与忐忑、老师还有学长学姐迎新时亲切的话语、到达宿舍后吹起新买的电扇时的爽意、初见新室友的紧张、开启大学生活后的点滴,一切都仿佛在昨日。但毕业十周年就这么悄然而至。我们住过东区、南区,后来法学院搬至江湾校区,当时我有吐槽过搬来搬去的麻烦,但现在只剩庆幸,母校的许多地方,我来过。每一次选课、每一堂课、每位老师和同学、每场考试和每个绩点,毕业多年不再时时回想,但都历历在目。回校的机会、和老师、同学相聚的机会都越来越难得,每个时刻都弥足珍贵。希望母校和每个人都越来越好,今年,我们如约云相见吧!  

——李彦颉


高考时把复旦作为最大的梦想,梦想成真后,一下子就在复旦度过了十年时光,转眼距离本科毕业也过了十个年头。有趣的课程、灯火通明的教室、充满欢声笑语的寝室、志同道合的朋友、给予我无私帮助的师长、面对分离时的不舍情绪……这些场景都深深地刻在记忆里。每当校歌响起,回忆涌上心头,总能让人热泪盈眶。复旦教会我永远年轻,永远保持热情,在复旦经历的人和事都是我前进的动力。祝愿复旦更美好,祝愿复旦人更美好!

——秦昀


我是幸运的,可以留在母校继续服务,只因对这所校园有着深深的眷恋。在法学院的学习时光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记忆,我敬爱的老师们让我深切感受到了教育的魅力.Education is not filling a bucket but lighting a fire.每每回想起自己的学生时代,我都觉得充满了温情。真正的大学教育就是这样,以课堂为依托而不囿于课堂,以知识为载体却不止于知识传授。所谓经师易遇,人师难求,想和所有的老师们说一句,感谢,爱你们。

——崔涵冰


为谁盛放花满路,旦复旦兮心如故。自由、诗意的母校,离开的十年间,始终思念着你、感恩于你。尽管毕业后经历了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工作、不同的身份,但最难忘的依然是复旦法学院四年的青春岁月。你所传递的精神,始终与我们相伴,你教给我们的知识与思想,我们始终在学习。

——彭刘洋


江湾法学院里忙碌穿梭的身影、3108教室火爆的讲座现场、相辉堂里精彩的话剧、日月光华BBS的灌水、光华双子楼前的闲庭散步……一切似乎犹如昨日,一晃却十年已逝。时光像是一台光影刻录机,在思想的蓝海里刻下深深浅浅的纹路,那些昔日在校的种种却早已深深刻入生命的年轮。我爱复旦,我爱曾经相互陪伴共同沐浴在复旦阳光下的你们!愿母校生日快乐,“愿你所行之处永无黑暗,因你心之所驻光华不熄”。

——赵丽芳


似乎是眨眼之间,我发觉竟然已经迈入本科毕业的第十年。这十年来,不管是在读书还是工作中,“复旦”成了我最值得骄傲的标签之一。在复旦求学过程中结识的不少同学朋友们至今仍旧互帮互助,这些都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复旦”二字也让我得以和本不相识的世界各地的复旦人迅速建立亲切感和连接。在毕业十周年之际,感谢母校和复旦人,也祝愿母校和每一个复旦人能够越来越好!

——周婧


2007级法学硕士班

2C3CC

头顶着“复旦”的光环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压力”。当你做一件事做得最好的时候,别人会认为你是应该的。当你做的很差的时候,别人会质疑得说“还是复旦的呢”。这个时候如果你真的开始较真,那你就输了。俗话说的好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这个时候一定要学会转变心态,想想清楚什么是自己最擅长的、什么是自己最喜欢的,发展自己擅长的叫做发挥优势,学习别人擅长的叫做补短板。我想这就是母校教给我们的,善于把压力变成前行的动力,祝愿母校发展越来越好,拥有更大的“光环”。

——刘海涛


2007级在职法硕班

5803C

时光悠然,不快不慢,转眼间,在复旦大学学习的时光已过去10年,回首走过的日子,我想说:思念过去,珍惜现在,展望未来。大学是人生的一个里程碑,感谢母校一路上的陪伴,祝福每一位走出复旦的学子幸福!珍重!希望我们的明天会更好,大家都有一个幸福的未来!愿每一位朋友都能够勇敢地面对未来的每一天!

复旦旦复一晃十年,我的女儿也快13岁了,因为她是跟着我一起入校,接受复旦法律胎教的!虽然毕业十年,但我和我的孩子感觉从未离开过复旦,甚至说越来越亲近,喜欢复旦校园,宁静中带着一份努力向上,给我满满的正能量;喜欢复旦的文化,温润如玉,却带着一份犀利;喜欢复旦的老师,多才多艺却爱国爱校爱学生;喜欢复旦的同学,心存理想并为之努力奋斗,低调却坚韧!每年,我都会带着娃回江湾校区参加法学院的健康跑,在那里可以恣意挥洒汗水,与老师同学相聚一堂。

2020年虽然因为疫情阻碍了回校的步伐,但期待今年的十月,我们依然能相聚在校园,因为我们是相亲相爱的复旦人,加油!

——潘玉伟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一晃JM法律硕士毕业已十年半载。于我,期间更换跑道,从一名执业律师成为一名公务员法官,已五年了。于很多同学,也调整了自己的岗位,有些从公务员下海,有些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对于公务员来说,岁月静好是最经常的期盼,日子也过得飞快,甚至不能感到它在指缝之间已匆匆溜走,我安慰自己,“做奉献时,上帝不计算时间”。时间的成就体现在孩子们长大中,儿子已经读初中了,女儿已出国读高中,一米六的个儿。同龄人之间一交流方知,“你孩子都这么大了!”哎呀,我捂着脸,我还是喜欢参加我旦的同学会,每年一次都参加复旦法学院健康跑,不管是什么人喊我去复旦法学院做一次讲座,我都屁颠屁颠的和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这点所谓的心得,换来偶尔几位同学的微微好评而沾沾自喜。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对我来说,出走本生,归来仍是少年吗?祝同学们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年益壮,志益大。

——商建刚


难忘

最为难忘的是硕士论文答辩那天按照计划我是在北京参加全国公证员培训班。为了准时参加答辩,我提前一天从北京培训现场飞回上海,答辩完毕后当天坐火车再赶回北京。现在想想很折腾。

回忆

复旦硕士阶段的三年学习生活让我得以有机会从平日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喘口气,以学生身份重回校园,看看白发的先生和漂亮的女生,感觉真的很棒。精神家园莫过于此。

收获

最大的收获不在于考试得了多少分,而是认识了一帮意气相投的同学,收获了一份真挚的友谊。各种交流和帮助,点点滴滴,汇聚成记忆深处难以忘怀的真挚感情。

——张铮


10-20,毕业10周年~时光总是那么匆匆,亲爱的同学你们还好吗?10年前作为江湾校区的首批学员,我们见证了新校区的落成,2010在法学院大楼前身着硕士服,高高飞扬起我们的硕士帽,和老师们依依惜别,和同学们互道珍重,那一幕恍如昨日。10年之间身为复旦人我们一个个意气风发奋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偶尔回母校看看,重温那美妙的学生时光,人心不再浮躁,只剩了那象牙塔的纯真;偶尔把酒言欢小聚小酌,总有着说不尽的话题。十年之后,各奔东西的同学们,期待能与你们再一次齐聚一堂,期待那一声温暖的问候,给彼此一个大大的熊抱,朋友侬好!

——陈洁



图文收集 :

2006级本科班

2007级法学硕士班

2007级在职法硕班


编辑:

法学院校友与对外联络中心

联系电话 :

021-31245620

021-3124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