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新闻
我院校友沈竹莺获上海金融法院青年先锋荣誉称号
时间:2020-07-08 20:53    点击次数: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只有激情奋斗的青春、顽强奋斗的青春、无私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恒久无悔的青春印记。”


在纪念建党99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推进市委“四史”学习教育和最高法院“两个坚持”专题教育,教育引导青年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法治信仰,上海金融法院组织开展了岗位建功青年先锋评选活动,来自立案、审判、执行、综合行政部门的6名优秀青年同志获得青年先锋荣誉称号。

11BA3


沈竹莺,2008年从复旦大学法学院毕业进入法院工作,在审判一线以及综合管理岗位上均积累了丰富经验,她曾担任上海市一中院专职团委书记,2017年起负责合议庭工作。十二年来,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到勇担当、善作为,在不同岗位建功立业。曾获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嘉奖四次,获评上海市级机关优秀团干部。


坚定初心使命,敢于担当,建功不同岗位

沈竹莺高中时加入中国共产党,本科毕业后去西海固支教,这些经历坚定了她爱党爱国的信念,也磨练了她吃苦耐劳的意志。无论在审判一线还是综合岗位,她都对标优秀,做出成绩。

12662



作为志愿者服务上海世博会荣立三等功。创办的“资深法官经验谈”成为上海法院青年培养品牌项目。改编制作展现沪上法院人形象的MV《一中法院小苹果》刷屏朋友圈,并被广西高院等官微转载。


参加全市首批法官入额考试名列全院笔试、面试双第一。参加全市法院“践行核心价值观、立足岗位建新功”主题演讲比赛获第一名。创作的诗歌《第一次穿上这身月牙白》获全国法院诗文创作比赛三等奖。两次主创文艺节目参加全市法院汇演均获第一。带队参加全市法院阅读挑战赛获团体第一、个人第二。主持上海法治天地频道《法官说案》栏目获评上海法院好新闻主持人奖,录制的节目还被央视法治频道转播。


紧扣司法为民,精研业务,努力做出精品

13EBC


在从事金融审判的长期过程中,沈竹莺始终将案件质量放在首位,力争多出精品。


主审全国首例涉外国人隐名代持上市公司股权纠纷案——杉浦立身诉龚茵股权转让纠纷案入选上海法院参考案例,上海金融审判十大案例、上海金融法院十大案例。


参审全国首例群体性证券纠纷示范案件——投资者诉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获评中国十大影响性诉讼、上海市法治建设十大优秀案例、2019上海法院十大典型案例等。


参审全国首例掉期纠纷案——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诉上海晟峰软件有限公司金融衍生品种交易纠纷案获评全国法院十大践行能动司法理念优秀案例,为中国司法增添了“金融衍生品种交易纠纷”这一新案由。


主审的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诉上海晟峰软件有限公司金融衍生品种交易纠纷案入选人民法院案例选、上海金融审判十大案例。


撰写的上海医霖医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诉无锡新区凤凰医院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纠纷二审裁判文书获评2018上海法院十大优秀裁判文书。


先后在上海法院四个一百评比中获评优秀裁判文书两篇、精品案例三则、示范庭审两例。她努力破解疑难复杂问题,为方正科技证券虚假陈述示范案件的审理不遗余力,贡献智慧,创新性的提出了“大盘指数同步对比法”以计算投资者损失,最终被合议庭采纳。在带领团队审理普天邮通证券虚假陈述示范案件时,面对比方正科技案件更为复杂的股价影响因素,又提出“收益率曲线同步对比法”妥善解决了投资者损失计算难题。


她始终坚持边办案边调研。先后在《人民司法》《最高院商事审判指导》《金融法治前沿》等重点刊物发表论文案例20余篇,曾获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二等奖、优秀奖,中国法学会专题学术研讨会一等奖,论文被《全国专家型法官司法意见精粹》收录。


参与上海高院《法官智库丛书》的写作。多次参与上海高院重点及报批课题并获优秀。曾获评上海法院调研标兵。2019年在《中国审判》《证券法苑》《上海保险》《上海审判实践》《保险理论与实践》等全国以及省级重点刊物上发表论文和案例共6篇,涉及上市公司股权代持效力、信用证通知行义务、信托财产负担、人身及财产保险、金融专业调解等多个实务问题。


2018年圆满完成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课题《多元化解证券期货纠纷协调对接机制研究》的写作,2019年参与撰写上海高院重点课题《科创板注册制法律实施问题研究》获优秀。组织审判团队成功申报上海市2019年度全面依法治市调研课题《金融司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相关问题研究》并以一等等次结项。




注重科学方法,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质效


面对案件激增的工作压力,作为审判团队负责人,沈竹莺立足工作实践,创新工作思路,总结出“一核两优三化四驱动”的工作方法,即“以优秀金融审判团队服务上海金融中心建设”为核心目标;培养优秀法官,办理优秀案件;展现金融审判的专业化、前沿化和科技化;具体以可视化管理、智库建设、工具改良和审判延伸为工作抓手。



102FE




基于多年办案经验而设计的《案件审理日志表》涵盖案件审理多项要素,有效提高阅卷和研判质效。为新手书记员编写了《书记员工作流程要点》。针对金融案件所涉规范性文件繁多且更新频繁的特点,编辑了《金融商事案件审判参考资料汇编》系列九本。针对金融案件多遇大量金融计算问题,设计了利息违约金计算器、诉讼费用分配计算器等。



注重互联网+审判实践,获评2019年度全国法院优秀直播法官称号,在新冠疫情期间灵活运用电子邮箱、在线庭审、云会议等软件确保案件审理节奏不乱,质效不减。



涵养良好家风,用心生活,争做新时代女性

EF36


沈竹莺热爱工作也热爱生活,能够较好兼顾事业和家庭,响应国家生育政策,刚刚晋升为二宝妈妈。怀孕期间,她始终坚持在工作一线,尽管碰到新冠疫情,也未影响工作,充沛的精力和良好的状态得到了当事人的赞誉。她喜欢旅行和摄影,喜爱朗诵和写诗,热心公益,也热衷育儿。在她看来,工作和生活并不矛盾,而是互为促进。她努力在奋力工作和用心生活之间灵巧切换,希望从日益丰富的生活阅历中磨砺出新时代女性从容自信、坚强智慧的气度。



本文转自上海金融法院微信公众号 编辑郑倩